日皇雅子妃之父被选为海牙国际法院长

【新唐人2009年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7日专电)日本各大媒体报导,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ICJ)昨天在15位法官的互选之下,选出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的父亲、76岁的小和田担任院长

日本外务省宣布,小和田昨天在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的法官会议上,被选为院长。任期3年。这是日本人首度担任该院院长,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已表示肯定之意。

小和田是皇太子妃雅子的父亲,1955年进入外务省,1999年退休。退休后,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担任客座教授,教授国际法。2003年2月起,担任国际法院的法官。

国际法院是根据1945年生效的“国际法院规约”,于1946年成立的联合国司法裁决机构。主要功能是对各国所提交的案件做出仲裁,或是在联合国大会及联合国安全保障理事会的请求下,提供咨询性的司法建议。

目前国际法院规定的当事国为192国。法官共15人,任期9年,可连任。15位法官必须来自不同的国家。院长、副院长任期3年,由法官互选。

国际法院要开庭的话,必须由当事国双方同意才行。例如,日本与韩国之间的竹岛(韩国称“独岛”)主权纷争,日本希望交付国际法院审理,但韩方拒绝,因此未能开庭。

本月3日,国际法院就罗马尼亚与乌克兰黑海海域边界划分问题做出判决,罗国表示欢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