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梦魇 印度航空旅客酒醉频伸咸猪手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特稿)一位亚洲国家的航空公司高级主管表示,若干印度旅客乘坐飞机的举止让人厌恶,一上飞机就开始索求酒精饮料,一路喝到酒醉闹事,不然就是有意无意的伸出咸猪手侵犯女空服员。

  这位驻印度分公司总经理指出,在往来印度的航班飞机上,发生这种让人厌恶举止的旅客常是印度人。他表示,当发生这种事情时,空服员会立即通报机长或转报航警单位,但只要当事人道歉,公司也都会息事宁人。

  据记者查询,有班机往来印度的亚洲航空公司,如泰航、新航、中国大陆东方航空乃至台湾的华航,都经常遭遇到类似情形,各公司的空姐也都会对印度旅客多加防范,遇到行为不检的旅客,相互通报警惕。

但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日前报导,在印度本国航空班机上,旅客行为不检的案例不胜枚举,空服员却只能干瞪眼。报导说:“对印度人而言,在公共场所的粗俗行为,不论是在飞机上或是餐厅里,都不足以构成严重的侵犯行为。”

  对于空姐常是受害者的情形,德里私营的空服员训练公司创始人兼主任古普塔(Sapna Gupta)说:“说来悲哀,这是因为在印度,女性自小在成长过程中,无论处在那种场合,在学校、在公车或在街头,经常遭遇调戏和欺负,因此大多数人都已经习惯,能够处之泰然。”

  印度Indigo廉价航空公司的25岁空姐萨米兰(Samiran),是明显的例子。她担任空服员至今3年,历经许多旅客骚扰的经验,包括言词轻薄、咸猪手性侵、甚至遭到拳打、脚踢,使得她每次出勤时,经常祈祷不要碰到粗鲁的旅客,同时努力使自己能够装出笑脸迎人的模样。

  国营印度航空(Air India)座舱长查文(UlhasChavan)也表示,无论是何种等级的客舱,头等舱、商务舱或经济舱,甚或公司大人物的包机上,常会有旅客上飞机后就“一路喝”,有些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常有意无意触碰在狭窄走道工作的空姐臀部或大腿,或口出轻薄调戏的言语。

  查文说:“许多高级舱的印度旅客认为,买了飞机票,就可以使唤飞机上的所有服务员,如同自己家中的佣仆。经济舱的旅客,则以为飞机票包括了空姐的服务,可以随意摸抚和触碰。”

  他说:“几乎所有印度人都是如此,包括移民海外居住多年的印度侨民,都是一个样,总把空服员看成可以随意使唤的仆人。”他说,有一次一名旅客甚至要他为这名旅客脱鞋子。    曾经担任国营印度航空公司客机驾驶员8年的印度商业飞机驾驶员协会秘书长雅达夫(Vikram Yadav)也不讳言表示,印度客机上经常发生旅客表现粗鲁狂暴的事件。他说,不幸的是,大多数事件都不会向外透露,通常都是让侵犯者轻松离去,最多就是婉转的给予警告而已。

  政府民航部一位要求匿名官员则表示,由于航空公司顾及客源可能流失,因此常指示空服员尽量不要得罪旅客,导致有些旅客肆意妄为。

  本月一日,印度Indigo航空公司从西部观光胜地果阿(Goa)到首都新德里的一架班机上,发生一名酒醉男性印度旅客频频换座位,在遭到空姐劝阻后,出言恐吓要劫机,结果客机紧急降落新德里机场,引来大批反恐突击队严阵以待。

  这起事件经过安全当局侦查后,确定只是虚惊一场,这名为商业公司会计的男子,也依法遭到监禁14天的处分。但飞机降落新德里机场后,因安全理由而长达6小时不得离开的其他旅客和机员,在时间、精神及业务上,却是损失不赀。  

  印度班机旅客发生的越轨行为不胜枚举。上月30日,一名25岁的印度青年,搭乘印度捷达航空公司(JetAirways)班机时,在飞行途中不知何故,突然向其他乘客扔掷物品,并且试图打开机门,迫使空服员只好合力将他制服后绑在座椅上。

  印度廉价航空公司香料航空(SpiceJet)23岁的空姐莎薇塔(Savita)也表示,有次在从印度孟买飞新德里的班机上,当她正在分发糖果时,突然一名年约40岁的印度男子,从她手中夺下整个糖果盒,将糖果全数倒在他的袋子里,让她当场傻眼。 

  曾任新加坡航空公司座舱长的空姐训练班老师宾杜(Bindu)表示,有许多航空公司已开始训练空服员应对突发状况,例如在遭到旅客恶意骚扰时,女性空服员可以当场斥责无礼的旅客,引起其他旅客或空服员注意,使肇事旅客能够知所收敛。

  宾杜也提到自己曾经碰到一个案例说,从印度清奈(Chennai)起飞的班机上,一名旅客已经喝得酩酊大醉,却仍要酒喝,空服员表示只能提供非酒精饮料,结果这名旅客大吵大闹,脏话连篇,于是她召来所有空服员约八人,包围这名旅客并警告说,再不住嘴,降落后就召警逮捕。

  最后这名旅客显然见众怒难犯,果真乖乖的不再闹事。

  在制止旅客闹事或危及飞航安全的其他措施方面,据民航业者表示,有些国家在飞机上部署航空警察之外,航空公司也会准备塑胶手铐,必要时将不听劝止的粗鲁旅客锁在座位上,防止旅客进一步作怪,直到飞机降落后,再交由航警当局处理。

  不过,民航业者也指出,仅靠航空公司自力救济仍显不足,需要相关安全单位配合才行。例如去年1月17日,印度商人普拉卡希(Ved Prakash)在孟买飞往新德里的GoAir班机上,连续非礼两位女空服员,经其他机员扭送航警单位后,仅罚款约20美元即获得释放。

  GoAir公司不服,向该名旅客居住所在的印度拉吉斯坦省(Rajasthan)警方提出指控,但全案至今毫无进展。

  据业者指出,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欧洲国家,肇事旅客的姓名将会立即被输入电脑资料库中,成为欧洲所有航空公司和机场的黑名单人物,如果再犯,将会遭到所有航空公司的拒绝搭载,极具吓阻效果。

  但在印度,就如上述印度斯坦时报所说:“对印度人而言,在公共场所的粗俗行为,不论是在飞机上或是餐厅里,都不足以构成严重的侵犯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