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吃饭担 台湾镇安宫民俗流传百年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9日电)云林县马鸣山镇安宫吃饭担活动,流传100多年,号称元宵节全台三大庙会活动之一,当年是为驱魔除瘴求平安,如今成为宗教民俗盛会,但该如何吸引更多观光客,备受地方关切。

褒忠乡马鸣山镇安宫奉祀张、徐、侯、耿、吴、何、薛、封、赵、谭、卢、罗共12神明,称“五年千岁”,以农历12月29日为综合圣诞,每年有春、秋二祭。

春祭即闻名的元宵节绕境“吃饭担”,由5股14庄轮流举办,秋祭在农历10月29日,有建醮祈福活动,若逢五年一次的“五年到”则扩大庆祝。

镇安宫指出,早年医药不发达,褒忠、东势、土库、元长等地一带瘟疫盛行,居民恐慌,于是恭请马鸣山镇安宫五年千岁出巡,扫除瘟疫邪魔,并为地方祈福。

为了感谢神明及阵头队伍,由各村庄居民轮流作东,准备油饭、羊肉汤等,用担子挑着到村外农田空地摆放,露天空地万人共食,流传至今,即“吃饭担”。

据镇安宫志记载,清朝康熙元年(1662年),居民依神明指示,自一艘漂流船上觅得五年千岁神像,供奉建立镇安宫,至今有300多年历史。

镇安宫表示,吃饭担民俗,自开庙就有,但确实开始举行时间,已难考据,只确知开始于清朝,民国以后较具规模,尤其是民国34年(1945年)台湾光复后规模渐大,流传至今有100多年。

吃饭担吃的东西,油饭、羊肉汤是基本,后来增加丸子汤、笋子汤、米粉、肉粽、水果、饮料、素食等,由于各村庄通常10多年才轮到一次作东,轮到的全庄总动员,准备丰盛食物,输人不输阵,颇有较劲味道。

镇安宫是五年千岁总庙,全台有400多座分宫,每年元宵节春祭,吸引各地信众返回总庙参加绕境暨吃饭担活动,民国90年当时的总统陈水扁与会,首度有国家元首参加,这年涌进10万人潮,写下人数新纪录。

91年适逢五年一次的“五年到”,扩大建醮,举办五年千岁文化节,展出马鸣山镇安宫开发史料、信仰节俗资料、社区老照片、乡土文化艺术等,9大项动静态系列活动,一连举办18天,规模之大,历年少见。

95年由云林首次绿色执政女县长苏治芬主持吃饭担开动,经过时代演变,居民早已不再用扁担挑食物到田间,而是出动车辆,用保丽龙箱子、铅桶装乘丰盛食物,供参加绕境活动的民众大快朵颐。

台北平溪天灯、台南盐水蜂炮、云林褒忠吃饭担,号称台湾元宵三大庙会活动,但参加吃饭担人潮,近年来仅维持在3、4万之间,这项宗教民俗活动如何强化内容,吸引更多观光客前来,已成为当地关切和思考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