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派炎黄春秋杂志高层面临整肃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电】】(美国之音记者:海涛香港报导)北京的炎黄春秋杂志是由一批中共老干部办的刊物,由前新闻出版署长杜导正担任法人代表。但是,该杂志在春节前后接到指示,要求杜导正退下来,不再担任法人代表。观察人士说,炎黄春秋因其观点为当局所不容而遭到处理。

炎黄春秋是一份刊登政论和研究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文章的月刊,是中共已故老将军肖克在91年底创办的。多年来,这个杂志一直刊登支持改革和赵紫阳的文章。去年10月肖克逝世,刊物开始遭到整肃。一段时期以来,一直有报导说,80多岁的社长杜导正将退出刊物领导班子。

*终于顶不住中宣部压力*

去年11月,炎黄春秋编辑部领导对海外记者说,压力很大,但他们将顶住压力,杜导正将继续待在领导岗位上。现在看来,炎黄春秋终于顶不住压力而杜导正也将退出领导班子。炎黄春秋是挂靠在文化部的一个刊物,实际上是民间所办,并没有拿到国家拨款,也没占国家的编制名额。

北京宪政学者张祖桦说,炎黄春秋不是一个纯民间的组织:“它应不是纯民间组织,应该是体制内的。他的上级单位是炎黄文化研究会,而这个研究会,是由一批中共的老将军、老领导、老高干,像肖克、李锐这样一批人创办的。”

北京一位资深新闻工作者同炎黄春秋的编辑人员有很好的关系,她对记者说,杜导正走人的消息,不是空穴来风:“春节前,中宣部就下了文件, 时政类杂志,就是退休的老干部不能兼任这些杂志的社长和总编。”

这位消息人士说,这实际上就是针对炎黄春秋专门下的文件,目的就是要把杂志的老干部都淘汰下去。

*中共最后一块民主派阵地*

一直以来,炎黄春秋的领导班子主要以一批老干部为主,杜导正曾当过新华社广东分社长、光明日报总编,同已故总书记赵紫阳关系非常好;副社长杨继绳是新华社老记者、写三年大饥荒一书《墓碑》的作者;前中宣部长朱厚泽、新华社副社长李普是编委;赵紫阳时期负责农业问题的高干杜润生、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为顾问;因六四事件下台的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前副总理田纪云都是作者。

现任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的胡启立还在炎黄春秋12月号上撰文说,80年代“是一个民心凝聚、士气高昂、上下同欲、刷新历史的年代”。“在那个年代,邓小平同志作为总设计师,高瞻远瞩,掌舵导航;胡耀邦,赵紫阳披肝沥胆,全力推进”。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遭到邓小平和一批元老批判,在87年下台,89年去世,引发学潮和89年民主运动。赵紫阳 接替胡耀邦担任总书记,六四镇压后遭到撤职和软禁,2005年底在北京病逝。

这位消息人士说,炎黄春秋之所以遭到整肃,主要就是因为刊登这类文章。去年9月的刊物刊登了新华社四川分社前社长孙振文章“文革后期我与四川省委书记的交往”,也是正面报导赵紫阳的。

这位消息人士说,现在炎黄春秋编辑部希望上级能继续让杜导正担任社长职务,不过,这位人士说,这样做,恐怕仍然不符合中宣部文件的精神。

北京消息人士说,这次调整炎黄春秋领导班子,实际是就是清理“胡赵”留下来的最后一块党内民主派的阵地。从种种迹象来看,杜导正这次必须走人,不当法人代表而继续担任社长,这上面也不会答应的。

北京学者张祖桦说,至于炎黄春秋杂志的领导层变动是否属于正常新陈代谢新老交替,杂志的领导已经对外说明,他们的确是受到了来自主管部门相当大的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