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储蓄率恐创6年新高 投资急冻亮警讯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19日电)景气寒冬,民间投资急速萎缩,根据行政院主计处最新统计,预测今年超额储蓄率创近6年新高,达9.24%,超额储蓄规模更恐创史上新高,背后凸显国内投资急速冷却一大警讯。

根据主计处最新统计,初步统计去年超额储蓄率6.56%、超额储蓄金额新台币8323亿元,但预测今年将升高至9.24%,创民国93年以来新高,今年超额储蓄规模恐达1兆1544亿元,届时将创有史以来新高。

主计处官员分析,超额储蓄率升高,主因是预期今年民间投资衰退的速度,远大于整体经济衰退速度,超额储蓄率过高,代表闲置资金过多,国内资金无法被充分利用。

受到厂商产能过剩延后原订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低迷等影响,主计处预测,今年民间投资将衰退28.07%,为半世纪以来最大跌幅,也将是去年第2季以来,民间投资连续7季衰退。

官员分析,以台湾目前情况,超额储蓄率最好是零,才代表所有资金有被充分利用,不过目前景气低迷,企业保留资金、大幅减少投资,导致超额储蓄率升高。

主计处预估,今年超额储蓄率恐达9.24%,官员表示,这已是很高的超额储蓄率了。

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王俪容表示,超额储蓄率过高为一大警讯,代表民间烂头寸过多,资金未被有效利用,近期新台币重贬,导致进口不振、产生贸易顺差,也是原因之一。

她表示,民间其实是有丰沛资金,但受到景气不振、前景不明等影响,企业不愿投资,导致超额储蓄率飙高,以民国80年代后期,当时景气不错,投资活动热络,平均超额储蓄率不到4%。

所谓超额储蓄,为当年储蓄减当年投资,除以当年国民生产毛额(GNP),即是“超额储蓄率”,若超额储蓄率升高,代表投资活动冷淡、烂头寸多,若超额储蓄率由正转负,则代表投资十分热络,连国内的储蓄都被用尽,还有寻求外资的需求。

景气恶化加上投资活动停顿,导致超额储蓄率飙高,政府已推出多种提振景气措施,包括将促产条例扩大适用业别,欲诱发民间投资。国内面临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期,提振消费、投资信心,仍为走过黑暗期的首要之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