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批港府处理雷曼事件后知后觉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讯】香港立法会调查雷曼债券事件专责小组委员会,星期五首次动用权力及特权法,传召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出席作证。议员批评港府官员处理事件后知后觉。

陈家强是首个被传召的港府官员,他宣读声明指出,香港涉及雷曼和相关投资产品的总值达到200亿港元,购买产品的户口达到4万8千个。他对受误导而购买雷曼产品的市民深表同情,承诺当局会汲取教训,检讨现行规管机制,严肃处理违规销售,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

议员纷纷批评当局忽略投资者面对的风险,处理事件后知后觉。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余若薇:“你知不知道这类产品广泛地在香港银行销售?你有否在08年9月雷曼倒闭前,提醒香港任何市民和公众?”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刘慧卿:“为什么市民、立法会都有一个印象,好像所有的做法都是后知后觉,也不很理会,只是看着银行够不够钱,是否会倒闭。”

在议员一再追问下,陈家强表示最早得知雷曼迷你债券是在雷曼倒闭后,但他否认政府后知后觉,指政府只负责制定政策,金管局及证监会才是监管金融的前线机构。

委员会主席何钟泰会后表示,委员会已决定引用权力及特权法,要求政府提交金融市场稳定委员会的会议记录。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