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余波荡漾 温室气体释出影响长久

【新唐人2009年3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根据美国一份地球物理专业期刊的报导,去年造成近7万人丧生,数十万人轻重伤的四川大地震,震后对地球大气留下大规模长期影响,其中山崩后所释放出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全球目前燃烧石化燃料排放二氧化碳量的2%。

“路透”新闻部落客韩德森(Peter Henderson)引述“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出版的“地球物理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内容指出,去年5月12日造成惨重生命财产损失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可能触发释放大量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总量相当于全球目前燃烧石化燃料排放二氧化碳的2%。

根据今天刊出报导的前言,地球物理学家认为,山崩推倒夷平了植被和表土,植物得以再生的养分也随之消失,大区域植被滚落掩埋,这些植物被埋入土中分解腐烂,并释放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气体进入大气。

这些气体与另一种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氧化亚氮,将持续释入大气之中,为期长达数十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