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楼市 谁比谁更冷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历时11天,跋涉国5大城市的国首个“赴购房团”3月6日回国,最后全团30多人没有买下1套美国的房子。

据新浪网消息,2月12日,国内某机构组织“国首个赴美购房团”于24日启程赴美,首站登陆洛杉矶,然后到纽约、拉斯维加斯等城市,意图购买降价幅度大、升值潜力大的合适房子。但是在考察了5个城市的住房市场后,购房团认为有些美国房价还没到底线,还有下降的机会。与此同时,传出的消息也是此次购房团没有购得一套美国住房。

美国房市冷冬

美国《纽约时报》7日援引一系列相关数据,对今春美国房市做出悲观预期。

全美范围内现有大约1900万所房屋空置,用一个恰当的比方来说是平均每7所房屋中就有一所空房。 “空房率”为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高。这其中,只有大约600万所房屋眼下待售或出租,预计年内会有更多空房进入市场,从而进一步打压房价。

另外,本周内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美九分之一房产眼下欠着银行的债或已丧失抵押赎回权;今年1月份,二手房销售经历2年来最迅猛跌势。

美国房地产研究机构泽尔曼同仁公司首席执行官艾维‧泽尔曼说,市场前景将“非常、非常难看”。

中国房市趋冷

据最近的中国官方调查显示,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8个,占到了四成。

统计还显示,1月份的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为99.8%,下降0.2%。其中,二手房和高档住宅下降最厉害,分别为1.5%和6.5%,这是从2004年以来,北京的绝对房价首次出现下降。

实际的情况可能更加糟糕。据一位陈姓大陆民营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表示,现在中国大陆的房市实际是“哀鸿遍野”,金融风暴对中国房产的打击正在显现,现在一大批房产公司已经开始发不出奖金了。

谁比谁更冷

中国大陆的资深经济学家,国巨投资集团的孙姓总裁表示,“(购房团)为什么不抄中国大陆房产的底,而跑到美国去?因为大陆一些重点一线城市或二线城市的房市,还存在泡沫,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还没到底部。”

据外界分析,由于中国房地产泡沫仍然存在,很多老百姓采取观望态度,说明中国的楼市价格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合理。

近期,大陆的各楼盘采取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而促销的结果就是打价格战,房价持续走低将对中国国民经济造成危害。一位董姓房产研究中心主任说,“房地产市场产业链很长,房地产萎缩导致后面钢材、水泥等原材料的需求大幅减少,从而抑制内需。”

与此同时,美国的房屋交易也并非全线唱衰。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美房地产市场现阶段出现新走势。去年保持房价坚挺的都市区眼下遭受销量下滑,而在先前房价暴跌的郊区,交易量开始小幅反弹。

在加利福尼亚州内陆地区,房产交易量今年1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54%。而在纽约、旧金山、西雅图等房价没有大跌的都市,房产交易反而接近“冻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