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五星旗僧侣拒捕自尽 警民酿冲突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讯】位于青海省藏区的著名寺庙拉加寺在3月21号,遭中共军警入寺搜查,警方为追究早前扯下寺内中共五星旗的僧人,而这名僧人因不甘被捕,跳黄河自尽,引发当地4千名僧侣和民众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当局出动大批军警暴力镇压,多名僧人遭捕。

据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网页透露,事件发生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拉加寺,跳河僧人名叫扎西桑波,27岁。他在3月10日“西藏抗暴纪念日”当天,与其他僧人一道,将拉加寺大经堂屋顶的五星旗扯下,换上藏人传统的雪山狮子旗,事后大批军警对拉加寺进行严密监控。

3月21日下午,中共军警入寺庙对僧舍进行搜捕,扎西桑波不愿被当局抓捕与迫害,借口上厕所离开寺院,却跳下寺前的黄河自尽

总部设在挪威的“西藏之声”引述拉加镇藏人表示,当晚7点多,约2千名僧侣和民众聚集在拉加镇派出所门前示威游行,要求公安就扎西桑波跳黄河作出解释。而西藏流亡政府则指出,参加示威的僧侣民众多达4千人,大批军警暴力镇压,致使双方发生流血冲突,形势非常严峻。

据了解,此前也发生过类似事件。2月27日,四川阿坝州格尔登寺24岁的僧侣扎白举着雪山狮子旗上街示威,抗议中共阻止藏族传统祈祷大法会的举行,并当街自焚,中共军警朝他开了3枪,等他倒下后再过去灭火。新华社证实确有此事,但仅承认自焚者是“穿袈裟的男子”。

格尔登寺僧人次仁认为,中共当局试图杀一儆百的做法根本就不能给西藏带来真正的和谐和社会稳定,反而会招来更多人的厌恶和反感,而且可能导致更多类似事件发生。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50周年,也是达赖喇嘛流亡海外50周年。中共当局增派十多万军警进驻藏区,拉萨市及主要寺庙进入严密的警戒状态,当局并阻止外国记者前往采访。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举行纪念活动,抗议中共血腥镇压。

据西藏流亡政府声明指出,自去年3月10日西藏爆发抗议以来,至今年1月31日,共有5,600多藏人遭当局拘捕,290名藏人被判刑,220名藏人死亡﹔但中共官方称有1,317名藏人被拘捕关押,76人被判刑、19人死亡、623人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