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参议员致函欧巴马 吁重申对台承诺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25日专电)30名美国联邦参议员今天联名致函欧巴马总统,请他与国会共同在台湾关系法制定30周年时刻,表达美国对台承诺及持续支持台湾的自由、安全与繁荣。

1979年4月10日美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强调美国协助台湾自我防卫的义务,因此必须提供台湾防卫性物资以及相关后勤与训练。美众议院昨天已无异议通过一项决议案,重申美国依循台湾关系法的不变承诺。

今天则由30位参议员接续众院为台湾发声,力促欧巴马总统重视台湾。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对参众两院国会友人全力支持台湾深表感谢。

联名信函是由参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及强生(Tim Johnson )两位参议员领衔,于2月23日发起,在短短一个月内获得民主、共和两党共30位参议员连署。

包括两党资深议员杜尔根(Byron Dorgan)及季尔(Jon Kyl)、曾参与制订台湾关系法的柯克兰(ThadCochran)和海契(Orrin Hatch),及新科参议员纷纷参与连署。这显示美国参议员不分党派及资历,对台湾关系法及台美关系的重视与支持。

这封联名信函强调,美国与台湾在过去60年内享有特殊且紧密的伙伴关系,台湾是美国在亚洲最坚强的盟邦之一,也是亚洲民主及经济成长的灯塔。

信函指出,今年4月10日是台湾关系法立法30周年,这项法律是美台长远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在1979 年美台中止正式外交关系后,台湾关系法提供继续维持双方关系的制度性架构及法律基础。

联名信函也表示,台湾关系法确保美国支持台湾自我防卫能力,承诺美国将维持协助台湾抵抗任何武力或胁迫行动,以及保障及增进台湾人民的各项人权。

参议员们强调,台湾关系法有助于维持亚洲的和平及稳定,也使得美国与台湾发展出高度合作且坚强茁壮的关系。

驻美代表处今天也发表声明指出,美国联邦众议院于24日一致表决通过第55号决议案,重申对台湾民主与安全的支持,今天美国联邦参议员也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华民国的支持,这两项行动足以显示美国国会对中华民国福祉与安全的承诺,驻美处诚挚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