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又到一年最美丽的季节

【新唐人2009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特稿)“你看樱花了吗?”这是华府民众这几天见面打招呼必问的话。平日予人刻板严肃印象的全球政治中心,近日全城三万棵樱花同时绽放,成为名符其实的“花都”,令人惊艳。

今年华府“樱花节”(Cherry Blossom Festival)从3月28日开始,到4月12日结束。市府估计,将有超过100万国内外观光客慕名而来,在这两周内挤进华府赏樱。

华盛顿为什么有樱花?这是许多人在赏花之余的共同问题。

原来是1909年时,一位华盛顿市民从日本观光回来,写信给当时的第一夫人海伦•塔夫脱(Helen Taft),描述日本樱花之美,并认为华盛顿与东京纬度相近,气候相似为由,应可引进日本樱花,为长年在政治低气压笼罩下的华盛顿,增添一点缤纷气息。

曾在东京住过的海伦赞同这位市民的建议,立即与她的好友,日本驻美大使珍田夫人联络。


日本政府欣然同意展开“樱花外交”,并决定由东京市政府赠送给华盛顿,进行首都对首都交流,并作为纪念美日友谊60周年的献礼。

1909年12月10日,2000株樱花树苗从横滨运抵西雅图,再以货车转运,1910年1月6日运抵华盛顿。

正当塔夫脱夫人兴奋地要向首都市民宣布这项好消息的时候,美国农业部检查出这些树苗带有线虫及其他植物疾病,为了保护美国植物,农业部建议销毁所有树苗。

在塔夫脱总统的同意及日本大使馆的谅解下,这2000株从日本万里迢迢运来的樱花树苗,于1月28日全部被烧毁。

不过两国的“樱花外交”并未因为这次意外事件而停止。两年后,日本政府再度送来经过严格检查的樱花树苗。这次数量增加到3020株,于1912年2月14日在西雅图上岸,并于3月26日运抵华盛顿。

3月26六日,塔夫脱夫人与日本大使夫人一起在杰佛逊纪念堂的潮汐湖(Tidal Basin)畔,种下两棵樱花树苗。90几年后的今天,那两棵祖母级的樱花树仍然健在,树旁竖立一座大铜牌述说历史。

1935年,华盛顿市政府举办第一届“樱花节”。由于樱花花期很短,大约一个星期就凋谢,所以原来樱花节只有一周。后来为了招揽观光客,华盛顿市政府从1994年起,将樱花节扩大为两周,前一周樱花大多仍含苞待放,有如害羞的少女,别有一番风味。

1941年12月7日,日本攻击珍珠港,美国民众哗然。12月11日,杰佛逊纪念堂附近四棵樱花树被反日青年锯断,以抗议日本暴行。华府警察立即奉命全城“护樱”。而在大战期间,为免反日人士再度迁怒樱花,华盛顿市政府在庆祝樱花节时,都避谈由来,也避免称呼“日本樱花”,而改叫“东方樱花”。

1956年,日本政府又送来3000棵花苗,补满潮汐湖畔初期因适应不良而未存活的樱花。现在华府专家已学会樱花繁殖技术。全城树子树孙已超过三万棵,种植区域已扩大到邻近的马里兰州和维吉尼亚州北部。

樱花绽放时,满树但见粉红色或白色串串花蕊,璀璨绚烂,美不胜收。奇特的是,盛开时,整棵树不见一片绿叶。一旦绿叶窜出,就是樱花开始凋谢的时候。

有人赞叹樱花虽美,奈何花期太短,莫非红颜薄命?不过日本人告诉老美,樱花有如武士道,即使瞬间,也要完美演出。连花瓣飘落,也要优雅飘逸。掉落地面,还要铺成花毯。尽管只是惊鸿一瞥,却让人永难忘怀。虽然一刹,却是永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