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黑人博物馆展出巴西雕塑艺术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 6日专电)“从瓦伦亭到瓦伦亭,巴西雕塑─18至20世纪”展览日前在圣保罗“巴西黑人博物馆”开幕,呈现巴西自18世纪至20世纪的雕塑发展脉络。

 “从瓦伦亭到瓦伦亭”展出近400件以木、铜、石等不同素材完成的作品,涵盖过去200年的巴西雕塑艺术,由博物馆馆长艾拉乌乔(Emanoel Araujo)及资深策展人劳丹娜(Mayra Laudanna)策展。

 艾拉乌乔表示,之所以选择由瓦伦亭( MestreValentim)的传统木雕带出整个展览,最后由忽本.瓦伦亭(Rubem Valentim)的抽象表现为展览画上句点,是因为他们两人都是黑白混血儿,是非洲黑人后裔,用以凸显博物馆首要宗旨:推广巴西黑人的艺术与精神。

 瓦伦亭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巴西艺术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他从巴洛克风格的传统木雕出发,为巴西新古典主义铜雕艺术画出起始点。观察其作品的演进,可为19世纪“法国风”席卷巴西“唯美时期”,里约热内卢城市和市内公共空间的发展,找到新的研究脉络。

忽本.瓦伦亭在1928年至1981年间活跃于巴伊亚、巴西利亚和圣保罗三地,所呈现的作品回归非洲土着部落的文化根源,是巴西第一位以黑人宗教图腾符号为创作语言的艺术家。跟随他的思路前进,沿着数件横跨立体空间的几何图形延伸,能体会到一种质朴的哲理。

艾拉乌乔表示,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黑人在巴西的角色和地位依然极具争议性,不论是在生活上、宗教上,还是艺术上,其社会价值和精神取向仍有待定位。

展是个开放性的流程,除了透过两位瓦伦亭的成就,凸显黑人后裔对巴西文化的巨大贡献,也希望唤醒大家对过去几世纪,巴西本土雕塑家几乎都是黑人和黑白混血儿的认知。“从瓦伦亭到瓦伦亭,巴西雕塑─18至20世纪”将展至7月19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