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截访耗资庞大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中国各地往北京上访的民众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截访行动越多,所付出的代价就越高。有官员承认截访所耗用的人力及财力庞大,每人每次的花费以万元计。有曾被截访的访民透露,其中一次的花费更超过二十万。他们批评政府浪费国家资源,但却不认真解决他们的问题。

官方新华社辖下的《半月谈》杂志最新一期,刊登一名乡镇干部自述他截访经历时承认,每次拦截访民的花费庞大。他以当地一名姓李的老上访户为例,过去30多年来,几乎每年在重大会议召开时,他都前往北京上访,镇政府每次都至少安排两个人去拦截,北京来回一趟,每次旅费少则数千,多则过万元。一年下来有多个敏感期,每年单是控制李姓访民一个人的费用就要数万元。该名干部又说,像这样的上访个案在他镇上多得数不胜数。

记者曾致电国家信访局,但电话无人接听。

刚刚于上周五从北京被押回原地的广州访民李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当时地方政府出动了四名工作人员,但是一程北京到广州的火车票,已花了两千多元。她说:“三男一女,我见他付钱买车票是两千五百多,上铺约四百五十,下铺约四百八十,反正平均每人约五百元。”

李女士说,从去年9月至今,她已被截访超过十次,每次地方政府派出的人员少则两个,多至三十几人。当中多次是乘飞机回广州,一人一程的机票就要近2000元。其中一次更花费了超过二十万。她说:“那次我们是三个人,被抓到马家楼后逃出来,他们出动超过三十五人,在旅馆找到我们,他们告知,坐飞机一次就花了二十几万。”

另一名湖北访民周女士表示,过去一年,每逢大日子她都被截回原地,每次花费动辄数万元。她说:“我们坐火车卧铺约三百块,加上陪护的截访人员,至少两个,他们有时候坐火车来,有时坐飞机来,一般来截一个人不少于三万元,因为他们还要在这边住、吃、玩,他们是玩够了才来截人。”

他们对政府浪费庞大资源堵截访民,却没有认真解决他们的问题感到愤怒。周女士说,纳税人的钱浪费在一班不为人民办事的公务人员身上。她说:“家里养一头猪可以杀了卖肉,养一头狗可以保护财产,国家拿了这么多钱,养了这么多公务员,他们为我们做过什么。”

长期关注访民权益的北京维权人士赵天心认为,地方政府不惜公本拦截访民,主要怕访民揭露政府的黑暗。把这些民怨、举报、反腐等,通过截访压下去,这样民怨只会越积越深,日后引起更大的反作用。他认为,与其浪费资拦截访民,激起民愤,倒不如把资源用作解决访民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