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风力发电 专家:台厂应选利基切入合作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3日电)根据统计,2008年全球风力发电新增容量达27.1GW,比2007年成长 36%。面对国际在风力发电上的竞争激烈与广大市场,专家建议台湾业者应选择利基切入与携手合作。

经济部技术处产业技术知识服务计划(ITIS)专案办公室今天举办“风力发电再造金属产业新契机”研讨会。

根据统计,2008年全球风力发电新增容量达27.1GW,较2007年成长36%,美国及中国大陆市场合计就占整体市场的54%;新增风力机产值达500亿美元,全球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

2008年全球累计风电容量逾120GW,可生产260兆瓦小时(TWH)、减少1.58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随着2009年欧洲风能协会提高2020年欧洲累计装置容量至230GW,预估风力发电产业在欧、美、中国及印度的强劲需求带动下,风力发电总装容量将从2008年的121GW,成长到2015年的481GW,产值可逾1800亿美元。

正当全球市场掀起风力发电投资热潮,各国如火如荼投入之际,台湾不应在供应链上缺席。但今天参与研讨会的业者多认为,政府对于这项产业实在很不重视,导致台湾在风力发电上的成长,落后其他国家。

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产业分析师陈芙静指出,在台湾发展风力发电设备产业现况及推动做法方面,大型风力发电设备产业供应链遭遇瓶颈,包括缺乏商品化实绩、上下游整合能力较弱及缺乏有系统行销能力等。

陈芙静表示,未来因应策略可朝运用机制协助引进技术及行销推广、推动成立亚太地区零件组装中心及国际行销人才培育等方向努力。

另外,小型风力发电设备方面主要问题是缺乏国家检测、验认平台及标准,应加速建立国家标准及协助检测认证工作。

陈芙静建议台湾业者可先由进入门槛较低、验证时程相对少的铸件、锻件及机械加工件等大型风力机金属次零组件,及小型风力机组切入。

经济部工业合作推动小组组长王万能指出,风能产业的发展,在政府提升再生能源运用比例的政策原则,以及运用既有的工业基础转型发展风能产业的指导原则下,正积极谋求产、官、学界的资源整合。

他说,政府希望借此产业的发展争取商机,在产业发展策略上,应集中资源发展关键组件,切入国际大厂供应链体系,朝向促进国际合作、提升企业体质与研发能量、取得国际认证及建置检测技术等方向发展;并藉由政府相关资源协助,如透过工业合作计划等平台,以争取订单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