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罗宛珍 琢磨果酱一路惊喜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1日电)中山大学电机研究所硕士罗宛珍没有当过1天科技新贵,因为吃了回味无穷的进口果酱,决心把手工果酱当成创业起点,最近科技新贵纷纷受景气影响休无薪假,她却忙得不亦乐乎!

在科技业当红时,罗宛珍选择不同的路走,从1天卖3罐果酱到1个月出货2000多罐,寂寞的研发阶段曾让她感到挫折,但“难过时就看书”,这是她克服挫折的秘诀。

70年次的罗宛珍和69年次的男友兼创业伙伴万鸿仁在大学都是念电机电子科系,但两人毕业后没有踏进本行。

因为很早就想创业,万鸿仁当业务学本领,卖过房子、汽车和化学药品。从高职、大学到研究所都在电机资讯领域的罗宛珍,则在毕业前,突然觉得想看外面的世界,于是找了家贸易公司当会计,从记账学起,但真正让她动念创业,则是一罐进口的手工果酱。

以前罗宛珍认为果酱的色素多,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偶然间吃到酸酸甜甜的法国进口柠檬果酱,让她对果酱改观。

两年前她刚好离开贸易公司,困惑着下一步该如何走,由于万鸿仁一直有创业梦,96年罗宛珍拿着工作1年的积蓄和男友合资,新台币40万元成了两人的创业基金。

“卖果酱”很难拿来跟电子科技业相提并论,创业初期,罗宛珍不敢告诉妈妈,也不敢与在新竹科学园区上班的同学联络,就怕听到同学年终分红拿到多少张股票会让自己动摇。

不只是背后缺乏支持力量,制作手工果酱听起来简单,实际上万事起头难。

罗宛珍说,起初是抱着好玩的心态找食谱,没想到跑遍书店却连一本书也找不到,只好上网从国外网路书店买来一本本厚厚的原文书,1、2个月后做出第一款口味芒果甜桃果酱,还细心剪布设计包装,1罐100元,在假日花市试卖,站了1整天只卖出3罐。

第一次的经验很挫折,但她未因此放弃,而是邀朋友提供意见:果酱颜色太暗,看起来会觉得水果不新鲜、价格太高等,罗宛珍把所有问题一一记下来,寻找解决方式,半年后才推出第2款口味。

“碰到问题就一直设法解决”,先研究口味,再到处拜访果农寻找食材。罗宛珍说,自己摸索的压力很大,还好当时想法很单纯,“大不了失败了再出去找工作”,“难过时就买创业的书看,参考别人的经验”。

穿梭各地果园采购水果时,罗宛珍有回正巧看到果农对柠檬洒农药,她想到很多果酱要用到柠檬皮,“洒这么多农药,自己看了都怕”。一个灵感让她改用有机食材,而且在网站公告食材产地,正好切合现代消费者的养生观。

产品找到卖点后,罗宛珍透过部落格行销,先让网友免费试吃果酱,建立口碑,逐渐打开销售量,电视节目开始找她上节目教观众做果酱。

但手工制作果酱需要人力,增聘人手就要资金,去年她向行政院劳工委员会申请创业凤凰妇女小额贷款,为了申请贷款,她才回头写企划书。

“当初创业时没想很多,直到写企划书才知道,创业前可以先做市调,了解市场状况,先设想可能面对的问题,可以减少挫折”,对于有心创业者,罗宛珍提供这样的建议。

现在罗宛珍还是有烦恼。解决了食材、资金、人力等问题,有了稳定网路行销和固定的面包店寄卖点,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扩大通路,她笑说,“又要去找书了”。谁说电机系学生都是呆头鹅,罗宛珍的果酱世界可是充满创意和惊喜。

“今天的台湾英雄”专栏部落格网址:http://www.cna.com.tw/TWHero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