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刺激消费效益 百货通路看法不一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2日电)消费券旨在刺激消费,专售奢侈品的百货通路统计,消费券促销期收券金额约占营收的2到3成,但活动过后即下滑;业者虽肯定对营收有贡献,但谈到刺激消费效应,各家看法不一。

主力百货业者统计显示,从今年 1月18日消费券发放日起到春节假期止合计约两周的营收,的确比去年同期成长。

新光三越今年春节期间营收比去年同期成长 10%,期间使用消费券金额约占营收 25%。太平洋SOGO百货营收新台币13.5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 10%,使用消费券金额占25%;远东百货统计发放日起至 2月5日营收,较去年同期成长 1成多,使用消费券金额占营收32%。

单店百货方面,大叶高岛屋春节营收 2.5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1%,期间使用消费券金额约占3成。美丽华百乐园(不含影城)春节9天营收1.8亿元,比去年春节成长9%,消费券使用金额约占20%。

若比较今年1月与去年1月营收相较,主力百货也呈成长趋势。举办刷卡回馈现金促销活动的新光三越成长了40%,太平洋SOGO成长30%,大叶高岛屋成长25%,美丽华百乐园成长30%。

其他知名百货类连锁通路,在消费券促销活动期间收券占营收比例也多在 2到 3成。例如内衣品牌奥黛莉约占 3成,收券 1亿余元;丽婴房收券近 1亿元,约占2 成;康是美收券金额约占营收26%,阿瘦约占34%,生活工场约占32%。

百货业者对于消费券收券情况的观察,与量贩业者一致。业者都表示,春节过后营收渐趋“平淡”,消费券使用金额占营收比重也明显下降。

  例如美丽华百乐园在2月2日之后,消费券使用占每日营收比降至15%到16%。到了最近,各家百货收取消费券金额锐减,不再特别统计。

  多数百货业者认为,评估消费券是否达到刺激消费效果,要观察一整季营收,多数通路第一季营收其实都下滑,营收成长者多半是因推出其他促销活动,才能持续带动营收。

  以百货为例,新光三越今年第一季营收比去年同期成长5%,但业者强调,主要是刷卡回馈活动助益甚大。太平洋SOGO百货今年第一季营收下滑8%。远东百货第一季持平。

  再看其他通路,奥黛莉今年第一季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5%。丽婴房下滑2%到3%。生活工场则是持平。

  不过,康是美因健康及医美产品市场开发得当,阿瘦因持续促销,春节过后营收持续提振,康是美成长15%,阿瘦达32%。

 阿瘦皮鞋总经理罗荣岳与远东百货都认为,消费券的发放搭上过年档期促销活动,确实对当期营收有所贡献,若无消费券,当时的营收会比较少。

  不过其他业者指出,消费券的发放确实让消费者在促销期间出门消费,然而活动一结束,“淡季马上出现”,并没有让消费者在既定消费额之外增加消费金额,第一季多数业者营收也是持平或下滑,显示“刺激消费”效应不如预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