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苍泽摄影回顾展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在台湾有一位“用相机写日记的人”许苍泽,生前一共拍摄了二十多万张的影像,但他总谦虚的说他不是摄影家。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自4月21日起展出许苍泽为台湾早期常民生活留下不少珍贵的画面,以下请看来自台中的采访报导。

现在的年轻人或许曾听说过,早期台湾人的生活暨淳朴又辛苦。那个时代是没有7-11的,可是有着阿婆的柑仔店、老伯的粉圆冰,这些曾经的生活点滴,在许苍泽的镜头下格外动人。

文史工作者吴成伟:“它不是一个无声无息的图片,它应该是有声音的,因为我们几乎可以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对话,看到景物的对话。 ”

文史工作者康原:“他没有设定说今天要拍什么东西,他看到可以感动的作品他就按下快门。”

许苍泽之子许正园医师:“他不喜欢被摆设,因为你拍模特儿你就要站在那边好好被你拍,他就不喜欢拍这种东西,我们小时候拍全家福 或者什么的时候,有时候人都还没有站好,他已经拍完了。”

出生于鹿港的许苍泽,生前一共拍摄了二十多万张的影像,搜集超过600台相机,不爱说话的他总是将身边的事务打理的清清楚楚,无论相机还是影像,都有详细记录、档案管理。

许苍泽之妻许施秀英:“出去摄影以外,它很少出去找朋友,但是这些摄影朋友都会来找他。”

除了展出一百五十多幅记录庙会、市集、宗教节庆的摄影作品外,充满古早味的展场设计与陈列,让大人小孩都感受到那一份乡土的关怀。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冠寰 阙宝如 台湾 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