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中国最早雕刻艺术

【新唐人2009年4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距今约1.2万至1.5万年、用鹿角雕刻的微型鸟雕,今年3月在中国大陆河南省灵井镇“许昌人”遗址被发现,这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立体雕刻鸟化石。

新华社报导,这是继2007年、2008年两次发现距今8万至10万年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和大量精美细石器后,当地再一次重大考古发现。

中国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认为,这是一项有关远古人类技术、思维和审美追求的考古发现。

他说,微型鸟雕小巧玲珑、造型生动,反映古人类精湛的雕刻技术和对自然形象的细致观察与高度模仿、创作能力。如能对推定的年代加以测定、确认,则对研究当时人类的技术水准、审美和意念表达能力,以及区域间人类群体的迁徙与交流等更为重要。

雕刻鸟身长2.1公分、高1.2公分、厚0.6公分,保存十分完整,颜色呈灰褐色,表面光滑,局部显示清晰的雕刻痕迹,已经形成化石,有很强的吸水性。它以均匀烧烤过的鹿角为材料,用细石器中的雕刻器精致雕刻而成。雕刻艺术高超,手法精湛,鸟身线条简洁流畅,形态完美,静中富有动感。翅膀部位刻线寓意羽毛,非常细致,栩栩如生。

考古领队李占扬说,雕刻鸟的足部前后两端刻有对称的凹槽,形成很平的底座。如果将鸟放置于平整的面上,可以平稳站立且能让它转动,说明当时人类已熟练掌握重心平衡的原理。

立体雕刻艺术在西方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屡有发现,有的早于灵井细石器所代表的时代,有的时代则与之相当。

例如德国奥瑞纳时期福格尔赫德遗址发现用象牙制作的极小的马;霍尔菲尔斯洞穴遗址,发现了鸟、马头和半人半狮的微雕;法国西南部马格德林文化马齐洞穴遗址中,出土了不少雕刻的人头侧面像。

李占扬说,“同上述西方发现相比,灵井微型雕刻鸟的雕刻技艺更为精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