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捕捉宇宙形成初期奇景 伽玛射线爆发 

【新唐人2009年4月2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8日法新电)美、英两国科学家今天表示,他们已观察到宇宙形成初期发生的伽玛射线爆发;这是天文学家所见到的最古老天文活动,并为宇宙起源带来一丝线索。

  大质量恒星核子燃料用尽,就会产生伽玛射线爆发,这是宇宙最明亮的爆炸。爆炸后,恒星核心坍塌成为黑洞、或中子星,而喷流则在太空行成壮观的波浪。科学家还不是完全了解整个过程。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快捷卫星(Swift satellite)在23日观察到这个称为“GRB090423”的爆炸。爆炸时间是在宇宙形成仅6亿4000万年的时候,也就是宇宙目前年龄的5%左右。

  多组科学家随后在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超大型天文望远镜(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s VeryLarge Telescope)所进行的分析显示,快捷卫星有效观察到130亿年前发生的事。

  英国华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的李凡(Andrew Levan)说:“最基本上,这个发现告诉我们,在宇宙历史的那个阶段中,大质量恒星的确存在。”

  “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利用这类伽玛射线爆发事件,来探测宇宙在不到目前年纪5%的时候如何演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