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周年 中国公民问责当局落空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李熙、傅明采访报导)四川汶川地震5月12日已届满一年,11259位中国公民曾于2008年6月,就地震中因人祸所造成的巨大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而联名问责中国政府,在舆论压力下中共当局才公布了死亡学生人数,其他相关问题至今仍无任何回应,也未见有官员出来承担责任并引咎辞职。




鄢裕祥表示,当局没有正面回应他们的问题,他认为当时发生地震是有预测出来的,只是决策者或许疏忽了,按照当时情况或许公布预测结果,可以减轻受害程度,由于不民主造成了这样的危害。



他说:“官员主观的判定,掩盖着行政行为和建筑商的腐败。”“灾后政府应该对这些受灾人员或家属有个交代,比如受害名单方面、建筑质量方面和地震预告方面,都应该给社会、当事人一个交代。”

野火曾提出关于豆腐渣工程的责任归属问题,但他表示遗憾说:“前二天,包括教育厅长、建设厅长出来说话,说是学校房屋倒塌导致大量学生死亡,归责地震裂度太大,裂度太大大家看得见的,地震面前建筑质量的防震性不合格,导致大量学生死亡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灾后,当局曾派出一批地震专家考察,他们也公开表示学校建筑质量的确存在问题,前不久四川几位热心人士也调查出,学校建筑质量有问题才导致学生大量死亡的原因。在这种专家鉴定,民间调查而在社会关注下,四川政府竟然公布,“现在学校建筑不再鉴定,这跟学生死亡无关”,把责任推到地震上是不负责任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