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川震祭典变形象工程 50家长遭关押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共当局为防止悼念活动“出乱”,汶川、北川、德阳、都江堰等重灾区全部戒严,层层设卡严防记者进入采访。大陆网民们对于官方将地震做成一场歌功颂德、民族主义的表演感到悲愤,包括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映秀镇纪念活动讲话中7次提到 “胜利”一词,却只字未提豆腐渣校舍及追究责任问题。

当局拒绝遇难学生家长为孩子们举行集体追悼会,家长们在防暴警察戒备下,进入几所校舍遗址进行祭奠。12日上午有50名家长因撒纸钱,被公安移送异地关押,直至胡锦涛离开后获释。都江堰聚源中学一位遭到殴打的家长金先生写下遗书,倘若遇害,相信是政府所为。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议员12日致函中国驻美大使,纪念川震一周年。在香港,美国驻港总领馆下半旗为川震遇难者致哀。包括多位议员在内的香港多个民主派及人权团体分别组织悼念活动,并抗议中共掩盖豆腐渣工程,继续隐瞒实际遇难人数。

过去几个星期,多家国内外媒体进入灾区采访遭到阻扰恐吓。英国金融时报、英国独立报、芬兰电视台、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电视台记者都遭遇恐吓、抢夺采访器材、或被拘留。

而新华社的新闻报导全都是正面宣传性的。中共政府除了成立各级的“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采取人盯人的方式,阻止遇难者家属上访,或向外媒披露消息。

胡锦涛在映秀镇出席官方纪念活动表示,希望将三年让灾民重新安置目标,加快至两年。而中央政府赈灾及各界捐赠只有3600亿元,灾区重建资金缺口达1.3万亿元。

《德国日报》评论说,“ 北京的党要把重建工作写成一部成功的历史,它向四川省施加压力,所以地方政府试图以创记录的建设掩盖存在的困难,结果许多问题堆积起来。”

灾区频频发生官员腐败和贪污投资项目巨额资金,让遇难学生家长怨愤难平,他们表示,当局至今不承认是豆腐渣工程造成孩子的死,不允许家长上访请愿,有很多家长至今无法走出伤痛。

在大陆网络上也有各种悼念活动,有网民发起12日下午2点28分集体QQ下线的3分钟默哀,但许多网民认为在没有死难者名单、没有真相的情况下不应默默哀悼,而是应该大声疾呼为因地震中人祸而死的亡魂讨回公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