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北大教授发表公开信谴责中宣部长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讯】5月12日,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在博客中发表公开信,指责中共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不学无术”,谴责中共中央宣传部“控制国民思想和阻碍学术自由”。他愤怒地指出:当局的做法“连希特勒的盖世太保也不过如此!”

夏业良在14日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中宣部有一种淫威,就是专制,管制思想控制意识型态的淫威,没有人敢反对,我觉得这是无法接受的。”

夏教授在公开信中首先要求公开2009年元宵节央视大火的处理结果。他写道,“拿办公室主任当替罪羊的把戏骗不了中国国民”,他要求刘云山对央视大火负责,向全国纳税人道歉。

夏业良:“我们觉得忍无可忍了,因为现在有很多事情本来是非常不正常,无理的事情,现在却习以为常了,就好像觉得逆来顺受这样一种状态。”

夏教授指责刘云山每年禁止无数所谓“思想不正确”的出版物出版,强制新闻媒体与《人民日报》等官媒保持一致,只报喜不报忧,令国家蒙受耻辱。

夏业良:“现在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地区已经很少有这样的情况,就是说新闻出版的检查是可以的,但是要给出足够的理由,现在它(中宣部)连理由都不用给,连文字都没有。”

目前公开信13日已遭当局删除,但被大陆网络论坛和博客广泛转载,并引起强烈反响。

几年前,北京大学的焦国标先生因为一篇“讨伐中宣部”而最终失去了在北大的教职。

夏教授说,如果因为他的这封公开信,而失去北大的教职,或者最终被迫使离开,那么“我将会感谢你成全了我”。

夏业良:“中国知识份子犬儒化愈来愈明显,慢慢放弃了自己的良知和底限,一再的退让,总是怕事,愈怕,它就愈是得寸进尺,我们已经没有退路,这个时候必须有人站出来。”

夏教授说,“08年我们看到许多政府已经定调的东西,后来因为网络的压力而改变,比如说华南虎事件、贵州瓮安事件、杨佳袭警事件,所以我觉得只要奋斗只要努力就会有结果。”“我期待的是更多知识份子能发出声音。”

经济学家夏业良教授今年49岁,现任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等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