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学院:竞争力压力测试 台湾排名21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每年进行世界竞争力评估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今年额外进行一项“竞争力压力测试”,在全部57个国家中,丹麦排名第一,台湾排名第21,中国排名第18。

测试结果,在整体评分中,以排名第一的丹麦为100,其次为新加坡的96.40,第三名卡达获87.93,香港排名第五,得分83.15;中国排名第18,得分64.58;台湾排名第21,得分58.55;日本26,得分51.30;美国28名,得分49.74;南韩29名,得分45.83。倒数第三的乌克兰得分1.86,后面是阿根廷,得分0.04,倒数第一名是委内瑞拉,未得分。

中国在经济预测与展望分项排名第一,香港第七,台湾第九,新加坡第21;在政府分项中,新加坡排名第一,香港第八,中国22,台湾24;在企业分项中丹麦排名第一,新加坡与香港分居第三与第四,台湾第27,中国则落后到49;在最后的社会分项中,丹麦还是排名第一,新加坡第二,香港第四,中国第15,台湾第29。

IMD表示,这项测试的目的在分析那一个国家具备更好的条件度过全球金融危机,并可能在近期内改善其国际竞争力。换句话说,测试的着眼在于未来,焦点集中于世界经济衰退中各国的曝险程度、妥适性与耐力。

IMD在其新闻稿中表示,虽然今年经济展望仍疲弱,丹麦仍因其企业与政府的强大耐力,以及长期社会稳定性,在全部57个受测国中排名第一。北欧与东南亚许多小国(人口在3000万以下者)也表现优异。

IMD世界竞争力中心主任贾瑞利(StephaneGarelli)表示,“较小经济体通常更有适应艰困时期,并迅速反弹复苏的能力。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国家中部分在不久前即曾经历过相当严重的金融及不动产危机,并因此可能有更谨慎的政策。”

IMD将为2009年竞争力年鉴所搜集的各项资料分成经济预测与态度、企业、政府及社会四个大类,根据各国的表现进行分析与评估,再据以作成单项排名与整体评分。

贾瑞利说,“概括而言,竞争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较小的、以出口为导向、有耐力,且有稳定社会政治环境的国家更有能力在经济复苏后迅速获利。但唯有美国、日本、中国、德国等大出口国才有能力发送出最恶劣时刻已经过去的可信讯息。”(译者: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