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化学武器销毁处理厂投入使用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讯】星期五,俄罗斯在乌拉尔山区兴建的化学武器销毁处理厂投入使用,将处理冷战时期库存的大批化学武器。其中包括沙林(sarin)、梭曼(Soman)等神经毒气,许多存载在单弹头武器内,每一枚都具有上千人的杀伤力。

这家工厂的所在地休奇耶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东大约1600公里的乌拉尔山深山地区。

工厂将负责销毁和处理5500吨化学武器,其中包括沙林(sarin)、梭曼(Soman)等神经毒气。

按照计划,毒气首先受到中和处理,然后被封装在由混凝土封闭的地下长期储存室里。

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和官员星期五在休奇耶参加了工厂的开工仪式。

根据美俄两国达成的协议,休奇耶工厂建造费用的大约三分之一,也就是大约10亿美元由美国承担。其余的费用来自俄罗斯和欧盟。

俄罗斯在1987年停止生产化学武器,但是在1997年的化学武器库存仍然高达4万吨。 根据1993年签署的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公约,俄罗斯应该在2012年以前全面销毁其化学武器库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