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分享网站VeryCD六四期间停机三天

【新唐人2009年6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导)中国最大的资源分享社区网站VeryCD贴出公告,称6月3号至7号期间进行技术维护,这是目前为止对国内用户影响最大的停机维护。

上海某大学的刘同学告诉本台记者,VeryCD是她很喜欢的一个网站,她经常去VeryCD用“电驴”下载东西。

记者:“你现在搜索一下,看一下Very CD 能不能打开,好不好?”

刘同学:“好的。”

刘同学接着说:“非常抱歉,为了向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将于6月3日至6月7日之间进行技术维护。”

前天安门学生运动领袖吾尔开希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一直强调自己是个大国,在国际上应该得到尊敬。但是中国政府在“六四”期间的所作所为,实在和泱泱大国的形象不符。

吾尔开希:“挡住网路,封锁网络,哪里像是个大国该做的事情?要赢得人的尊敬,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从来不会想像美国会封什么网站之类的。”

一方面,中国政府对媒体严加控制、关闭了很多网站;另一方面,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英语《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又在“六四”20周年到来之前,罕见地刊出一篇有关“六四”的评论文章,称天安门事件是个“敏感话题”。已经连续3天在北京家中遭到警察24 小时监控的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站和报纸对中国民众的影响力有很大的不同。

凌沧洲:“它是英文版的,而英文版在大陆影响力是非常有限的。同时,那篇文章我看了一下,它主旨还是讲六四之后怎么繁荣。我们不能说六四之后国家的经济没有发展。而这个经济发展是以什么为代价的?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网站它言论比较自由一点,各种派别的观点都有。而报纸它是单向地发布的。它这篇文章可以以它的主导来做它的宣传。”

凌沧洲说,只要经历过“六四”镇压的人都不会忘记这段历史。而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中国政府在“六四”期间封杀网站的举动只会激起他们对“六四”的好奇心。

凌沧洲:“你看着吧,这只是一个高压的一个表象,如果一旦放开,人民可以自由表达。免于恐惧,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我觉得人们还是会来的,对六四有一个重新的看法。”

在此之前,在中国的国际网络通讯工具Twitter 、Hotmail等也反复停机维护、无法访问。豆瓣网的网民也不能在网上发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