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出血糖过低前兆 狗狗成了糖尿病救命专家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讯】(中央社英格兰艾尔斯伯里22日路透电)英国研究人员正在训练儿成为可能的救生员,在糖尿病患者血糖过低时提出警告。

  人类最好的朋友已显示能嗅出数种癌细胞,长久以来也参与搜寻毒品与爆裂物的工作。

  它们的新任务,将是从事糖尿病照护的第一线工作。新近的证据指出,儿的高敏感鼻子能够辨认出,人类血糖将即降到过低时所产生的细微差异。

  英国伯尔发斯特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研究人员去年12月公布的研究报告发现,212名依赖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中,65%的人表示,当他们快要出现血糖过低的症状时,他们的宠物会出现一些反应,包括哀鸣、吠叫、舔拭或其他表现。

  英格兰南部艾尔斯伯里(Aylesbury)“癌症与生医检测犬研究中心”(Cancer and Bio-Detection Dogs)的动物训练师,不但将上述研究成果付诸实行,并磨练狗儿的天赋。

  这家慈善机构拥有17只不同训练阶段的救生犬。这些狗儿都将与糖尿病患者配对,其中数名病患是孩童。

  执行长葛斯特(Claire Guest)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狗儿均已接受训练,能够侦测每兆种气味中的数种特殊气味,所以是非常、非常小的单位。它们与我们的世界截然不同。”

  该中心五年前由整型医师韩特(John Hunt)创立。韩特希望了解狗儿不断磨蹭主人特定身体部位的奇异行径,这些部位后来都发现罹患癌症。

  约在同时,安玛西亚医院(Amersham Hospital)的研究人员搜集了首项铁证如山的证据,证实狗儿有能力透过尿液中的化学物质,鉴定出膀胱癌。

  接下来,糖尿病患者杰克森(Paul Jackson)向葛斯特女士与她的团队表示,他的血糖值过低导致有昏迷之虞时,他的狗儿丁克(Tinker)都会警告他。这起病例使得研究转向糖尿病领域。

  丁克正在癌症与生医检测犬研究中心接受训练,是具有“低血糖通报”(Diabetic Hypo-Alert)完整资格的通报犬。它配有红色外套,表示它是任务协助犬。

  该中心持续增进狗儿侦测癌症的能力。不过,爱狗的葛斯特表示,诚然,每个诊疗室都有狗儿监测是件好事,但最终来说,此举太不实际。

  她反而希望,这项研究最后能够导致研发出如同狗鼻一般灵敏的电子鼻。(译者:张仲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