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故事】连载 第二单元〈4〉

课文2.4

为 人 子 ,方 少 时 。
wéi rén zǐ fāng shào shí
亲 师 友 , 习 礼 义 。
qīn shī yǒu xí lǐ yí

译文

我们做子弟的,在年轻时就应该亲近良师,尊敬老师和结交益友,学习人和人之间交往的礼节和知识。

注释

1.方:正当,正值。
2.礼:礼仪,礼节。
3.仪:仪式。
4.少时:小时候。
5.亲:亲近。
6.师友:良师益友。

故事:五天后再来     

黄昏时分,张良站在大石桥上眺望着美丽的乡村风景。

这时,一位白发老人大步流星地走来.他走过张良身边,不知怎的,鞋子却掉到桥下去了.老人回过头来对张良说:“你能帮我把鞋子拾上来吗……”

张良从小在父母的熏陶下,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一向尊重老人。还没等老人说完,他已跑到桥下,把鞋子拾了起来,还跑步上来给老人穿上。老人微笑着点了点头说:“五天后的黎明,你到桥上等我。”话一说完,老人一转身便走的无影无踪了。

五天后,天刚亮,张良来到桥上,看见老人已经坐在那里了。老人不高兴了,要他五天后再来,第二次,张良又迟到了。老人生气地责备了他,要他五天后再来。

这一回,张良半夜就起身,虽然天正下着绵绵细雨,他也不敢怠慢,来到了桥上,等了一会儿,老人才出现。当看见张良时,老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好小子,这次总算没迟到!这是一本兵本,你拿去好好地读。”说罢,就不见了踪影。

从此,张良苦读兵书,学会了带兵打仗的方法。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