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澳铁矿石交易 年度价格协议破局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讯】提供建筑钢材以及汽车制造的铁矿石材料供应,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十分关键,从最近三大矿业巨头没能与中国钢铁制造商达成年度基准价格协议来看,中国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交易将发生巨变,值得关注。

40多年来第一次没能达成协议,世界铁矿石生产商与中国钢铁制造商每年一次的年度基准价格协议谈判终于宣告流产,打破了42年来的基准价格体系。

虽然三大矿业巨头已经同意从今年4月份起将铁矿石的年度基准价下调28%至33%销往日本、韩国、台湾以及欧洲。但是,中方谈判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简称:中钢协),拒绝接受33%的降价幅度,认为太过于昂贵,而要求价格至少削减40%。

交易员与分析师表示,中共有可能因为拒绝接受33%的降价幅度而付出代价,因为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超过了基准价格。截止到6月30号,包括运费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飙升已经飙升到每吨78美元至81.5美元,这个价格高于其他国际矿商与非中国钢铁制造商所议定的基准价—-(也就是)75美元至80美元。

面对这场谈判,中共真正的意图在哪里呢?

商品经纪服务(Commodity Broking Services)的总经理巴瑞特说,这可能是北京为了推动铁矿石市场远离年度基准价格体系,以方便她进入更多的现货市场,他认为这实际上是中共监管部门早就设置到位的一个阴谋。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表示,年度定价机制不够灵活,他暗示北京想要从年度价格转向半年甚至是季度价格。

澳洲资深资源分析师泰勒(Mark Taylor)认为,从基准价格合约系统转向现货价格之后,澳洲当地的铁矿石生产商实际上可以获得更高的价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