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将选举新一届主席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孜布鲁塞尔报导)2009-2014年度的新一届欧洲议会已于6月份经欧盟大选选出,2009年7月14日到16日,该届欧洲议会将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首次全体会议。日程中的首要任务就是选出新一届欧洲议会主席。

根据议会的规定,议会主席的候选人应由政党或者至少40位议员推举,交全体大会投票,候选人必须得到超过半数的投票,才能当选。那么,谁将当选新任议会主席呢?自6月底开始,欧州议会各政党就积极开始了筹划和磋商,提出候选人。

2009年7月8日上午,所有被提名的候选人在欧洲议会布鲁塞尔总部大厦里进行了民主辩论。参加的候选人有欧洲人民党推举的波兰议员卜哉克(Jerzy Buzek)和欧洲左翼联盟党推举的瑞典议员斯文森(Eva-Britt Svensson)。原本参选的自由党推举的前党主席华生(Graham Watson)在7月8日上午突然宣布退出竞选,改以支持欧洲人民党的候选人卜哉克。

候选人:人权是欧洲议会的主题

在辩论中,除了目前面对的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签署里斯本条约的问题外,人权是各位候选人都关注的议题。曾是波兰团结工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波兰议员卜哉克表示,自己为了波兰的民主和自由而与共产主义抗争了40年,深知人权的重要。欧洲左翼联盟的副主席瑞典议员斯文森(Eva-Britt Svensson)则强调,议会必须捍卫人权,不论是世界上哪里的人们,尤其要维护工人、妇女的权利,并作为议会政策的中心议题。就连已经退出的自由党的议员华生也在其前期的竞选活动的纲领中,专门强调欧洲的共同价值观,即民主和人权。

中国的人权问题一直受到欧洲议会的严重关注,议会曾多次通过决议谴责中共对人权的践踏,包括对西藏、维权人士、法轮功学员等的迫害,7月15日星期三大会将讨论最近发生的新疆暴力流血事件。

现任欧议会主席的期望

现任欧议会主席普特林在候选人的辩论会上表示,欧洲议会已经与欧盟理事会具有平等的权利。作为欧洲议会主席需要体力和精力方面的付出,希望新任主席能够捍卫欧洲议会的权力。此外,他提醒新任主席关注今年欧盟大选的低投票率(只有43%),呼吁媒体把欧洲议会的消息不断地提供给公众,而不是仅仅在选举之时。

根据来自议会的消息,社会党已与欧洲人民党达成协议,将支持卜哉克做主席。自由党也在7月8日表示支持卜哉克,绿党和刚成立的第四大党——保守和改革党也都表示支持。绿党发言人特别表示,尊重卜哉克一生中为民主和团结所做的奋斗。目前,卜哉克已经得到欧洲议会大多数的支持。不出意外的话,他将当选新一届欧洲议会主席。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新一届主席将在7月14日星期二上午议会全体大会上投票正式确定并就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