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约百名退伍军人到天安门被截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山东潍坊的转业及退伍军人大约100人,因不满地方政府不落实相关政策,星期一到北京上访,结果在北京被公安拦截,送回原住地。

山东潍坊的约一百名转业或退伍军人,星期一集体到国家信访局上访,要求地方政府落实中央的相关政策,使他们获得应有的福利待遇。他们下午又徒步前往天安门广场,但在距离广场约3公里的珠市口大街,被北京公安和山东官员拦截,劝说他们回家。公安表示,会安排信访官员与访民对话。现场有数十辆挂山东车牌的车辆,地方官员赶来劝阻上访者,大批北京公安在现场劝说退伍军人放弃这次行动,最后他们同意登上多辆官方预备的客车离去。

据一位匿名的退伍军人星期二告诉记者,上访者都是由军队转业到企业的老兵:“到北京去上访,要求落实政策,是因为军队转业干部的政策,没有得到落实,中央有关转到企业的军队干部的文件,没有得到落实,这次上访的都是企业的军转干部,企业改变了他们的干部身份,所以才都去上访”。

本台致电潍坊市信访局查询,但对方拒绝回应:“对不起,我们不接受这种问询和采访,这是我们的工作地方,再见”。

该名转业军人解释:“中央都是有政策的,本来国家文件规定,退伍军人都是国家干部,转到企业的也是国家干部待遇,现在没有享受到国家干部的待遇,都成为职工了、或企业的退休职工了,所以才上访”。

据博讯新闻网报导,星期一下午,大约有一百人左右的山东转业、退伍人员来北京上访,在珠市口被北京警察和大批山东牌照的车辆拦截。这些上访者由于享受不到国家待遇,失去生活来源,他们先到国家信访局,随后向天安门进发,却在半路被拦截,随后被数辆大小客车拉走。

报导说,同一天,在爱民街解放军总政信访接待室外,有数十位退伍军人上访,但未得到接待。

近期,山东退伍军人进京上访的次数明显增加,上星期,有来自烟台的近七十名退伍军人到北京上访,要求落实政策。2003年退伍的王先生表示:“烟台是前几天去的,主要是老兵和志愿兵,他们去得多一些,去了六、七十个,去了总政接待室,完了后,当局包了一辆大客车,从北京接回来的”。

今年2月22号,烟台市500名退伍军人,分两路展开维权行动。一路由军转干部代表进京维权,另一路由烟台市企业军转干部,复员军人、参战老兵等集体到烟台市人大信访接待室,上访表达诉求。这些军人们打出了“强烈要求落实军转政策”的标语,以抗议市领导不接待上访。

王先生说:“他们在地方上的福利待遇,按照规定都应该有的,但困难企业都没有,好一点的事业单位都发了,所以我们这一块,其他的待遇都没有,我们还是困难哪”。

据了解,中国的转业、退伍军人的安置问题,已遍及整个大陆,大规模的请愿事件时有发生,但始终得不到解决。以至官民矛盾日趋激烈,今年1月8号,上千名军转干部冲入陕西省政府大院,要求面见陕西省省长,反映他们得到的待遇不公等问题,并要求解决。期间与赶来增援的武警及公安人员对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