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25年 杨玉华快乐付出

【新唐人2009年8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 2日电)“担任社工员,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从事社工服务25年,辅导个案无数的社工员杨玉华,无怨无悔投入社工服务志业,更体认快乐付出,也是最大的幸福。

高雄市政府社会局家庭福利服务中心社工员杨玉华,说起话来风趣幽默,字正腔圆,在社会局举办的活动中,都会看到美丽身影的她担任主持人。

主持活动落落大方,杨玉华已成为社会局举办活动挑起主持棒的不二人选,而在社工员的职务上,表现更让大家佩服,获得高雄、屏东 3县市的社会工作“家庭服务奖”。

谈起最爱的社工服务,健谈的杨玉华更是滔滔不绝,但心软的她,谈到案主心酸的经历,顿时眼眶泛红,展现性情中人的一面。

杨玉华说,从事社工服务25年,辅导超过1500多件的案子,也曾遭受误解、跟踪、威胁、挨告的打击,但为保护受害人,尤其是需要协助、辅导的小朋友,她不会考虑太多,她无所惧。

在曾辅导的个案中,案主夫妇双亡,杨玉华介入辅导10多年来,案主的小孩视杨玉华如母,杨玉华也视如己出,逢年过节还会带礼物去探望他们。

杨玉华说,很多辅导个案在结案或告一段落后,她仍很难抽离,例如案主的小孩视她如亲人,相信她、依靠她,会让她割舍不下,甘愿背负起一辈子的责任。

杨玉华曾经辅导过 1名为传宗接代而迎娶身心障碍者为妻的荣民,在妻子生下 4名小孩后休妻,他自己也出现被迫害妄想症,将小孩禁闭在家不上学,也不愿接受辅导;杨玉华展现磨功和勇者无惧的精神沟通了 2个多月,才解除这名荣民的心防,接受辅导。

由于担心被抢走孩子,这名荣民随身带着的皮包内,除地契、存折,还有刀子,经由耐心辅导取得信赖后,才愿意被送往花莲荣民医院治疗,杨玉华则常带着 4名小孩前往探亲,并在荣民过世时陪 4名小孩送父亲最后一程。

杨玉华回忆起这段过往仍难掩心酸,她说,这 4名孩子精神上也出现问题,当时带他们搭车前往花莲为父亲奔丧时,他们还以为是出游,想起来就真让人鼻酸。

由不信任、抗拒,随后接受辅导和安排就医,这名荣民的心境不仅逆转,还完全信赖杨玉华,临终时托孤,并将房产和新台币 200多万元托付杨玉华代管,杨玉华则移请退辅会管理。

虽然这辅导个案的案主已死亡, 4名小孩也辅导安置,但这 4名小孩已将杨玉华视为亲人;杨玉华说,辅导个案结束,但衍生的关系难割舍,她愿背负起这甜蜜的负担和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