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肺癌病人 完全没有吸烟史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6日电)艺人文英因肺腺癌病逝;奇美医学中心今天表示,一般认为肺癌患者多有吸烟或因二手烟造成,但更多病人完全没有吸烟史,特别是妇女族群。

奇美医学中心胸腔外科主任冯瑶指出,诊断早期肺癌很不简单,因肺癌没有症状及特异性,或只有轻微咳嗽,但使用胸部X光及痰液细胞检查,有时也可以发现早期肺癌。

冯瑶表示,在台南地区,早期肺癌检出率仅约15%,另85%病人疏于检查或不积极就医,当症状明显时,已属晚期,5年存活率只剩20%,末期肺癌平均存活率更仅有1年。

很多肺癌病人完全没有吸烟史,冯瑶说,特别是妇女族群。也就是说,除了吸烟,肺癌还有许多未定原因,例如厨房油烟、空气污染,身心压力,饮食失调等。

因此,冯瑶建议,40岁以上民众,最好每年接受螺旋状低剂量电脑断层,早期诊断,早期手术,仍是治愈肺癌的唯一办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