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故事】连载 第三单元〈4〉

课文3.4

一 而 十 ,十 而 百 。
yī ér shí shí ér bǎi

百 而 千 , 千 而 万 。
bǎi ér qiān qiān ér wàn

译文

一到十是基本数学,十个十就是一百,十个一百就是一千,十个一千就是一万...一直变化下去。

注释

1.而:到。

故事:数字的来源     

现代的人连小孩子都会数数,所以幷不觉得算术这门学科有多大。其实,数字就像宇宙一样,小到无限小,大到无限之大,直至无穷无尽,用人类的数字语言都无法表达。

那麽在数学没有发明以前,人类是怎样算东西的数目呢?

当夕阳西下时,马儿、羊儿、鹿儿一只只地回到圈里,每进一只,祖先们便在绳子上打一个结,然后对照前一天的结。另外,打上一个结,表示一件事情,打两个结表示两件事情;大事打大结,小事就打小结。这就是原始的“结绳记事。”

在后来,结绳不够用了,同时,祖先们发现原先打大结和小结的大事和小事都想不起来了。便发明了一...十、百、千、万...等数字。据传说“一”这个字是上古的伏羲氏所发明的。其余的数字则是仓颉发明的。伏羲教人们用两块木板,在上面刻几道痕迹记下数目,然后,双方各拿一块木板,作为凭据,这就是人类最早的契约(合同)。“契”是“刻”的意思。而“约”是“合约”的意思。

后来,有一个叫隶首的人(根据人有十根手指)发明了十十为百,十百为千,十千为万的“十进位”的算术。这样计算起来就方便多了。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