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被押回北京调查 估计将遭秋后算账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讯】在北京正为“十一”将至而驱赶上访者之际,两名曾多次参与和报导访民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外地维权人士周光福和陈风强,却不约而同地被押回了北京关押,估计面临新一轮的调查以及更加严厉的处罚。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今年6月,在北京拍摄访民时被公安以妨碍公务罪先行政拘留、后转为刑事拘留的珠海市维权人士陈风强,7月底获准取保候审,并被强行遣返家乡继续软禁。在他的撞墙抗议之下,直到8月4号才获准回家。 不料仅仅一周时间,就在15号再次被警察从家中带走,更查抄了电脑和相机。他的哥哥陈凤明前往管区派出所询问多次,终于在本周四下午与弟弟通上了电话,得知他刚被送到了北京崇文门第一看守所。陈凤明周五表示:

“叫我老弟打电话给我,他说现在被他们冤枉送到了崇文门看守所门口了,帮他照顾孩子,还有处理房租的事情,就说了两句,警察就不给说了。”

直到目前,警方未有对取保候审中的陈风强再次被捕,更送往北京的举动,对家人做出任何解释,暂时不能确定是此前妨碍公务指控的延续或是其他原因。

陈风强15号被捕之前一晚,还曾在网上说,他在北京被以抓伤警察为借口抓捕之后的经历:

“我双手被反铐,脖子被抓着,这样怎能抓伤两个察察呢?取保候审一年内不能离开珠海,要不就要劳教了,他们说。我现在刚装上电脑,现在看一下过去一段时间的新闻,一个多月没学习了。”

无独有偶,重庆的上访人周光福,在上周六也被从沙坪坝的看守所送去了北京,据称关押在朝阳区看守所。在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书的情况下,据相关国保口头向家属解释,他犯的案件涉外。他的儿子周圣杰转述道:

“把他叫出去说有事情,后来就没回来了,去问他们就说北京那边来了几个记者,怕和我爸爸接触,先把他隔离两天;之后我再问他们说,把他已经带到北京了。我不知道他们在搞什么,拘捕还是逮捕也得的给家属一个通知书呀!我去分局找,国保支队的刘队长说北京方面发现新的线索,可能人指控他,要把他带回去调查。他们说他的案子涉外了,说前一段时间在北京打了很多标语横幅,有外国组织资助他们的,就说他们涉外了。”

多次参加了访民游行抗议的周光福,6月中在北京被抓捕关押,7月下旬送回重庆沙坪坝,继续关在沙坪坝区白鹤林看守所。其后经过他的儿子前往担保,并写10月前不再往北京上访的保证书后获释,不料几天后再度被抓捕并由国保送回北京公安机关。

关注访民动向以及提供发表平台的大陆维权博客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周五介绍说,周光福和陈风强都是为私有财产被侵吞,上访十多年的老访民。他们熟识法律,更经常为其他在北京上访的民众提供意见和帮助,在访民中有一定的威信,陈风强更是经常拍摄访民的维权实况。张建平认为此次两人不约而同被带回 京,除了受到进一步调查之外,可能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在加紧打压周光福和陈风强这一类型访民。他们懂法律、能找到维权的方式,北京访民这一块他们也有一定地位,国外记者也会和他们接触了解。当局对这种事情就很感冒,认为有损形象,它是由统治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不是由法律的角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