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计划在马尔代夫建基地抗衡中国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前卫报导)据报导,印度计划在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建立海军基地和监听站,抗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有报导说,印度海军高层和军队战略制定者对中国在南亚地区影响力的扩大日益感到紧张。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印度的行动并不是针对中国的。

背景情况

1990 年代,美国军方提出一种珍珠链战略,为了保护从南中国海到波斯湾南端的运输安全,在沿途建立一系列海军停靠港口。供各国海军使用。珍珠链地带包括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到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再到缅甸沿海和孟加拉国。中国目前派遣军舰到远隔重洋的亚丁湾去执行任务,实际上也是得宜于珍珠链战略。比如,目前中国海军可以在缅甸和巴基斯坦的港口停靠。另外,中国还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建造一个深水港,这是为了中国正在扩建的核潜艇准备的。

印度的动向

据报导,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访问马尔代夫时跟当地对等官员举行了会谈。加强两国间的安全纽带。随同安东尼访问的还有印度国防部秘书库马尔,印度海岸警卫队司令科普拉中将和海军副参谋长乔希中将。根据印度和马尔代夫的计划,印度将在这个岛国建造一些海军和空军基地,并且把马尔代夫归并到印度的海岸警卫系统。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讨论在这里部署侦察机和侦察船事宜。马尔代夫政府感到难以警卫沿海地带。这个国家有一千多个小岛,其中只有200个有人居住。最南端的岛屿距离最北端的岛屿长达400英里。这个国家没有海军。马尔代夫是走私犯、恐怖份子和海盗经常出没的地方。如果印度帮助马尔代夫巡逻和监视海岸和岛屿,就能顺便监视来往于这个海域的中国船只。中国石油进口的百分之六十来自非洲,这些石油大多要经由马尔代夫附近运往中国。

专家分析

美国乔治亚大学亚洲研究项目的斯里瓦斯塔瓦说:“印度希望加强和扩大本土周边地带的防御和侦察。如果印度在马尔代夫有一个海军基地,将大大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有专家认为,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海域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的确给印度带来了一定威胁。自从1960年代发生中、印边界战争以后,印度军方一直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之一。过去,印度只是感觉到来自中印陆地边界的压力,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以后,印度开始感觉到来自北方陆地边界和南方海上军舰的双向压力。

美国乔治亚大学的南亚问题专家拉西德-纳伊姆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分析了印度在马尔代夫建立军事设施的目的:“我要指出两点。第一,印度的最新举动并不单单是针对中国的。印度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海军计划。印度正在建造很多军舰,它要建立一支远洋海军。印度认为,要保障沿海地区的安全,就必须把海军力量延伸到附近的海域。马尔代夫也属于这类海域。当然,这些海域也有别的国家的军事存在。但是印度的行动不仅是针对中国的。”

纳伊姆指出,马尔代夫跟印度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他不认为印度会在马尔代夫派驻陆军。

印度最近的姿态

印度军方高级官员最近曾表示印度的军力同中国无法竞争。因此需要大力建设海军。现在我们比较一下中、印两国的军事力量。

从常规力量的数量上看,中国军队总兵力为230万,印度总兵力为133万。中国陆军总数是160万,而印度是102万。中国空军25万五千人,印度是六万一千人。中国的海军舰只总吨位比印度多两倍,海军官兵人数40万,印度是17万。但是,印度已经拥有航空母舰,而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宣布要造航母。

中国媒体这样说

新华社的评论说,新德里在马尔代夫建立军事设施,更多的是出于对中国“珍珠链”战略的担忧。新华社还指出,印度海军一直认为,它在印度洋的责任区域包括波斯湾和马六甲海峡之间的区域。

新华社的评论说,印度意识到实现马尔代夫驻军计划并不容易。因此印度才派出国防部长到马尔代夫游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