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财务压力 政府可注资或银行团以债做股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1日电)高铁财务压力急需纾解,会计师建议,政府注资、银行团以债做股,甚至上市筹资等,都是可行之道。因高铁亏损,无法寻一般管道上市,若欲上市,须经目的事业主管机关专案核准。

台湾高铁董事长殷琪传出异动,由执行长欧晋德接任概率高,高铁的财务状况再度受到媒体关注。

资诚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黄金泽指出,台湾高铁有庞大财务压力,关键在于偿还银行团本金利息,台湾高铁设备折旧摊提基本上已不是问题,重点是如何偿还银行借款本息。

台湾高铁目前为兴柜股票,若上市筹资,对于资金压力纾解有一定帮助。

但黄金泽表示,台湾高铁欠银行债款太大,即便上市筹资有相当帮助,但相对银行贷款额度仍嫌不足;若政府透过国营事业挹注资金、银行团以债做股,都是较可行方案。

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官员表示,台湾高铁若欲上市挂牌,因其亏损无法寻一般管道上市,但高铁属运输业、非奖励科技业,亦无法寻求经济部工业局的专案认定,进而由金管会核备挂牌。

根据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查准则规定,由于高铁呈亏损,若欲挂牌上市,只有两个途迳,一是政府奖励重大经济建设,取得特许权合约;一为政府出资50% 的重大经济建设,但均须目的事业主管机关专案核准。

另外,财务会计准则第36号公报实施前,台湾高铁发行不少特别股举债,但公报不溯及既往,不须在财务报表中列为负债,若列为负债,财报其实更不好看。

依财务会计准则公报第36号“金融商品之表达与揭露”规定,若公司发行特别股并非股权性质,而是属于债务性质,即须在财报中显示为负债,但在36公报新规定未实施前,公司发行特别股仍可视为债务性质,不须在财报中显示为负债。

由于36号公报不溯及既往,形成公报新规定实施前发行债务性质特别股新台币100亿元,不须显示负债100亿元,但在新规定实施后,则在财报中显示负债100亿元,金管会官员认为,这对台湾高铁财报影响较大。

黄金泽认为,台湾高铁向银行团贷款,银行检视其财报时,究竟采不溯及既往方式,不将其债务性质特别股视为负债;亦或采严格标准,将债务性质特别股列为负债,确有影响,但由银行自行决定。

他强调,台湾高铁财务压力确实很大,应透过政府协助,银行团共同出力,大家一起分担压力,才可度过难关。

高铁实收资本额新台币1053亿元,去年底累积亏损675亿元,已超过实收资本额1/2。今年上半年虽然修改折旧摊提计算方式、调降利息,但只是缩小亏损幅度,累积亏损上升到702亿元,约为实收资本额2/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