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纪委:坚决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制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研究室主任刘明波表示,中共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目标“坚定不移”,但仍面临一些主客观难题,包括建设完备的信用和资讯体系,以及广泛的宣传工作。

香港文汇报报导,刘明波表示,中共近年来很重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1995年制定“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2004年7月中纪委在部分地方展开官员亲属出国、子女就业申报备案试点工作,2006年针对官员制定“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他说,日前闭幕的中共17届4中全会,将住房、投资、配偶子女就业等情况列入官员必须报告的个人情况,目前相关部门正研究制定如何进行获知以及查处的细则。

刘明波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正在一步一步往前推”,中共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完备的、实用的财产申报目标,态度坚定。

另外,刘明波指出,近年来兴起的网民举报和监督,为纪检提供许多有价值的线索,协助查处一些重要的腐败案件,而纪检机关也非常重视用信息(资讯)手段收集网民反映,未来将坚持下去。

他同时表示,中纪委4次全会对当前和今后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着重7方面问题: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官员廉洁自律、查办损害民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查办腐败大案要案、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行反腐制度创新、加强国际反腐合作等。

刘明波还透露,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研讨会10月中旬将在北京举行,以探讨更广泛的反腐合作。

对于惩治腐败,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认为,以往反腐太过强调人觉悟,如今看来,建立制度才是根本,同时还需要强化教育等,以做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