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南北韩峰会 应有助化解核子争议

【新唐人2009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首尔25日美联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雷(Noel Clay)表示,北韩核子谈判副首席代表李根(RiGun)在私人组织的邀请下抵达纽约,今天并与美国北韩核子裁军问题特使金成(Sung Kim)进行会晤。

美方表示,若能重启旨在停止北韩核武计划的六方会谈,愿意与平壤当局直接对话。六方会谈除美、南北韩,也包括中国、俄罗斯和日本。南韩方面表示,北韩在卸除核武的努力上作出多少进展,也是举行南北韩领袖峰会的关键。

北韩今年5月发动核子试爆后,遭到联合国制裁。分析师表示,北韩据报主动推动南北韩峰会、寻求与美会谈的和解举动,都显示他们已经感受到制裁的压力。

北韩代表访美同时,南韩媒体指出,南北韩高层官员上周在新加坡会面,商讨北韩领导人金正日(KimJong Il)与南韩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会面的可能性。

南韩最大电视广播网“韩国放送公社”(KBS)22日引述不具名南韩官员报导,会面要求是由北韩提出,但南韩要求金正日到南韩访问时,遭北韩以安全为由拒绝,这场会谈在双方无法取得共识下告终。

南韩官方拒绝证实这项报导,但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Lee Dong-Kwan)今天表示,南北韩峰会“在解决北韩核子问题的进展,应会有助益”。(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