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民众赴欧盟享免签证 活路外交成果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2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表示,欧洲联盟决定明年6月前给予台湾民众免签证的待遇,跟政府推动活路外交有关。马总统也指出,希望明年看到两岸谈判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成果。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98年中华民国优良商人、优良外国驻华商务单位暨优良外商代表,就活路外交与两岸经贸关系议题做以上表示。

马总统说,上任后面对金融海啸冲击,经济衰退,但政府因应快速,不但提出银行存保与政府挺银行、银行挺企业、企业挺劳工的三挺政策,也松绑两岸经贸的管制措施,让企业有更多运作空间。

马总统表示,这些作法并未增加台湾对大陆的投资,反而让台商愿意把资金回流台湾。实现两岸直航后,也使服务业的营运模式相应调整。

对于台湾未来的经济情势,马总统表示乐观。他并认为,现在台湾的外汇存底有3200亿美元,大家都很担心热钱流入,刚好有一个6星级、世界级的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把两率掌握的很好。

马总统说,希望两岸关系能在更稳固的基础发展,政府很积极地要与大陆谈判ECFA,希望明年能看到成果,使台湾产业能有更安定及更可预测的发展环境。

马总统指出,在改善两岸关系的同时,政府也推动活路外交,到现在为止,23个邦交国都非常稳固。政府也增进与无邦交国间的关系,“欧盟决定明年6月前给我们免签证的待遇”,这是努力很多年才得到的成果,跟政府推动活路外交有很大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