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葡萄酒面临生产过剩危机

【新唐人2009年11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晓宇澳洲珀斯综合报导)澳大利亚在国际上知名的东西,除了独特的野生动物和美丽的海滩之外,就是葡萄酒。但是据经济学家报告,澳洲的葡萄酒业正面临严重过剩的重大危机。

2007年7月,澳洲葡萄酒出口达到创记录的30.2亿宗。澳洲是英国、爱尔兰、新加坡和新西兰葡萄酒进口的最大供应商。然而据报告,澳洲葡萄酒已经产生1亿宗的过剩,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两年之后,过剩的数量还将翻一番。这个过剩非常巨大,相当于出口到英国的葡萄酒的总量。而在国内外都看不到哪儿有额外的需求来填补这个大鸿沟。事实上过去两年中澳洲葡萄酒的出口量已经下降了20%合800万宗。其中澳洲酿酒商寄予厚望的高价葡萄酒下降最厉害,廉价和散装的葡萄酒销售量有所增长,但价格低到无法持续的水平。

酒类杂志The Wine Economist 指出:澳洲葡萄酒所面临的危机不是因需求的涨落而造成的周期性过剩,而是深刻的结构性投资过剩,只有通过痛苦的压缩生产规模才能解决问题,17%的葡萄园根本不挣钱。三年前当法国和西班牙面临类似的危机时,他们将10亿瓶酒当作消毒剂和燃料处理。今天,南澳有名的西拉(Shiraz)葡萄园变成“油井”,不能不让人感到悲哀。

在海外,葡萄酒专家们现在正嘲笑优质澳洲葡萄酒的想法。麻烦肇始于1998年,当时没有很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评论家帕克(Robert Parker Jr),他对高度数的红酒的个人喜好使他对澳洲的Barossa shiraz赞誉有加,国际收藏家开始为澳洲酒支付高价格,于是伟大的澳洲葡萄酒业开始起跑。原来家庭手工作坊式的产业很快就达到数十亿澳元的规模。 1999年至2007年,澳洲葡萄酒在国外的销量增加到此前的三倍,2007年成为世界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国。

然而,像所有奢侈品产业一样,时尚决定产品的受欢迎度。当大的、有劲道的、高酒精度的风格不再受到追捧时,人们就忘记了澳洲优质葡萄酒。没有人向客户介绍名酒如亚拉河谷(Yarra Valley)和莫宁顿半岛的黑比诺、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的赤霞珠等等。现在澳洲售价最高的白葡萄酒是新西兰马尔堡的sauvignon blanc。

澳洲酒仍然流行,但不再是因为它是好酒。在英国的超市里,每公升澳洲葡萄酒的平均价格是2.95澳元,这个价格已经可以与水价相比了。澳大利亚酿酒师联合会预测要减产20%才能使葡萄酒产业保持盈利。但是澳大利亚酿酒葡萄种植者协会担心被遗弃的葡萄园会给葡萄种植区带来生物安全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