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大屠杀获救者与恩人纽约团聚

【新唐人2009年11月27日讯】波兰的布荣尼斯劳.费茹塔和家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冒着生命危险,从纳粹集中营拯救了犹太人约瑟夫.邦德和他的姐姐琼。64年后,他们在纽约甘迺迪机场再度相聚。

当年,约瑟夫与父母及姐姐一起住在波兰发思左卡村(现乌克兰)。当纳粹入侵后,他们被驱赶到斯卡拉特集中营。随着威胁的升级,他的父母认为应该让十几岁的儿女逃离集中营,逃往奥斯特.莫吉拉。他们告诉儿女:“到费茹塔家去,他们是好人,将会帮助你们。”

约瑟夫与姐姐先是暂居在布荣尼斯劳.费茹塔的姑姑家,从1942年秋天到1944年他们一直藏匿在费茹塔家。

约瑟夫在重聚前说:“他们太好了,他们救了我。如果没有他们,今天我不会在这里,这是肯定的。这不是我说的,事实上的确如此。”

除了提供食品和庇护,费茹塔家庭给予了这对兄妹友谊和希望。冬天,他们待在家里或者是谷仓中,夏天,他们藏在干草里。如果形势紧张,他们俩日出前出门躲到树林里,天黑之后再回来。

布荣尼斯劳.费茹塔今年已经80多岁,住在波兰的鲁宾,通过翻译她表示:“约瑟夫是我热爱的好朋友,我愿意给他我的生命。他的姐姐琼不幸已经去世了,但是她是我的老师。我尊敬他们,一直爱着他们,直到现在。”

约瑟夫的父母1944年被打死在斯卡拉特集中营,约瑟夫与姐姐在战后来到美国,姐姐琼在1992年去世。

正义犹太基金会(JFR)协助安排了此次团聚。这个独立的组织致力于寻找、表彰和资助当年冒着风险救助犹太人的非犹太家庭,并已经在23个国家找到了1000多名当年的救护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