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义:命真苦!给这样的政权当间谍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讯】每个国家都会在别国安置间谍;每个国家的使领馆都有一些特殊使命,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可当本国间谍面临威胁,或被俘后面对指控时,各国的处置方法就不同了。

自由国家在本国间谍失陷时全力相助的例子屡见不鲜。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伊拉克议会8月18日宣布:将把西方国家国民“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领土的重要设施里,以阻止西方盟军的进攻。当时有6位美国特工被困,美国找遍盟国求助。最后,波兰情报机构出手,将这6位特工救出伊拉克。作为报答,美国消减了波兰所欠债务的一半,大约10亿美金。同时,积极帮助波兰和其他西方债权国斡旋,减免波兰的借款。

在这方面最出色的莫过于以色列。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结束。以色列表示,可以释放包括9名埃及将军在内的5000名埃及战俘,交换被埃及关押的以色列王牌间谍洛茨和他的夫人瓦尔特劳德。“开罗之眼”洛茨自己听后大吃一惊,几乎不敢相信。而“间谍王子”科恩被捕后,以色列更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营救科恩的政治战和外交战。最后虽然未果,也足以使以色列间谍奋不顾身,拚死效力。

即便苏联那种专制国家,冷战时还设法和西方交换间谍,能像个老大式的出面摆平。在这一点上至少能做到中国古人说的:盗亦有道。

相比之下,中共的作法有天壤之别。1985年11月22日,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亚洲部负责人金无怠,以间谍罪在美国被逮捕。金无怠被认为是中共在美有史以来最重要的间谍。他对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中美关系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多次把美军在朝情报转送给中共,使中共在朝鲜战争中获得主动。上世纪六十年代,金无怠透露的美国对中共的政策,使中共在中美外交中得利。特别是他提供的尼克松有意和中共接触的消息,让毛泽东摆脱了和苏联交恶后的孤立局势。

被抓后,金无怠希望中共援救。金妻特别赶往北京求救于邓小平,盼望中共出手和美谈判,将他接回中国。不料,中共断然否决和金有任何关系。当时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后来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金无怠事件是美国反华势力编造的,中国政府爱好和平,从来没有向美国和任何其他国家派遣过任何间谍。中国政府不会承认这件反华事件,也不认识这位自称是中国间谍的金无怠先生。”1986年2月21日,金无怠自杀。很多人猜测,对中共的绝望让金无怠彻底崩溃。

也是在1985年,以色列安插在美国海军情报部的间谍帕纳德,因向以色列出卖情报而被捕。据媒体报导,当时的以色列总理向美国正式道歉,并致力于帕纳德的获释。以色列后来的总理曾亲笔写信给服刑的帕纳德表示,以色列没有忘记他。相比之下,中共的无情无义实属世界罕见。笔者亲朋好友圈中也有人提到,一个为中共在美购买机要部件时被抓判刑的中国人,曾给访美时的中共总理写信求助,结果石沉大海。

为中共掌控权力立下汗马功劳的超级间谍,中共都如此对待,其他小间谍和线人结局如何,就可想而知了。近日看到慕尼黑中领馆陷间谍嫌疑一事,领事有外交豁免权,暂时没事。估计那4个做线人的,中共一定会把他们看作比鸿毛还轻。不理不问不顾,应该是能料到的结果。

间谍行当本不是正人君子所为。窃取情报和偷盗物品本质上没有区别,毕竟是见不得人的事,所以间谍、线人难免在夜深人静时,要面对自己良心和道义上的拷问。自由世界的间谍出自于维护本国大部分人权益的目的,视乎还有一些理由。即使是为专制国家卖命的间谍,至少一能糊口;二能在出事时还有个指望。最不济的就是替流氓政权出力。没出事时,把间谍、线人当作香饽饽。出事后,连个说法都不给,撇的一干二净,连强盗最起码该有的义气都不讲,完全超出古人盗亦有道的底线。

给这样的政权当间谍和线人,命多苦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