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关注人权恶化 美大使会见中国律师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讯】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最近在北京驻华使馆会见了五位中国维权律师和人士,这次会见历经周折。而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认为,这次会见是美国政策性的重要宣誓,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12月9号下午,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内,会见了中国维权律师和人士:江天勇、李方平、张凯、戴金波和王光泽五个人,同他们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交谈,会见时间远超出大家的预期。

参加会见的江天勇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忆说:我们按时到了使馆里面,大使已在等候,本来开始以为人多,大使的接见可能是像征性的,我们估计最多半个小时或者40分钟左右,结果每个人都说得非常充分。

因为洪博培懂中文,所以会谈中只有零星的重点翻译,会谈时间没有打折扣,双方就广泛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表示,为了促成了这次会见,他们发动了国会和民间的力量,希望美国能够继续捍卫宗教自由和基本的人权普世价值。傅希秋还透露“洪博培大使还是表示愿意以后经常性的举行这样的会见,这个是很重要的政策性的宣誓。

在美方看起来很谨慎、周密的安排下,至少五位的维权律师和人士有这次比较长时间的,一个半小时的会见。”

江天勇也表示,使馆为了保证这次会见顺利进行,两次更改时间,并且都是使馆人员面对面告知,不是通过电话,因此没有走漏消息,避开了中共当局事先的干扰。

傅希秋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宗教状况全面的恶化。在一个礼拜之内,山西临汾教会受到血腥镇压和严酷刑罚,10位家庭教会领袖分别被判处了有期徒刑和劳动教养﹔还有一位新疆的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被判处15年的有期徒刑,这都是10年来比较罕见的徒刑,显示出整个宗教信仰环境在急剧恶化。

傅希秋:“如果美国在这时候表现出极大的软弱,将使所有世界上为自由而战的人权战士们信心受到打压,我想对整个普世价值是一个蔑视,我想这个(会见)是向前走的一小步。这个会见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维权律师江天勇说,这次会见不是走走样子,洪博培认真聆听有关中国宗教、人权等问题的叙述。江天勇认为,洪博培会见中国维权律师和人士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其积极影响将是深远和重大的。

新唐人记者洛溪、李月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