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闻之九】日本变天 民主党半世纪首度执政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讯】2009年8月30日对日本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天。日本举行众议院大选,并由成军仅仅11年的民主党大获全胜,不但击败了主导日本政坛长达54年的第一大党自由民主党,并且首次完成日本政治史上的“政权交替”。在选战中打着“改变”(change)一词口号的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也顺利成为日本第93任首相。

这次选举中,日本民众投票相当踊跃,逼近七成的高投票率,显示日本民众对这次大选的高度关切与参与。

最后,民主党在干事长小泽一郎的运筹帷幄下,大败对手自民党,在众议院议员总席次480席中,拿下308席,成功取得执政权,实现日本史上第一次的政权交替,也终结了自民党垄断日本政局50多年的独大地位。

然而,根据日本《读卖新闻》的选后民调发现,民众认为民主党能大获全胜的首要原因是“人民对前首相麻生太郎与自民党不满”,比例高达46.4%;其次是“民众对政权交替抱持心理期待”,达37.4%。

相对的,在这次选举中真正“认同民主党政见”的选民仅有10%左右。

专家分析,民主党的大获全胜并非源自表现优异,而是对手自民党的执政表现太差,让人民心生反感,从而将选票大量投往民主党,希望民主党
真的能为他们带来“改变”、带来“希望”。

民主党,在选前开出的竞选政见中,许多是社会福利与津贴政策,包括“中学毕业前每位子女补助每年31万2000日圆的教育津贴”、“退休后每人每月国民年金保障最低七万日圆”、以及“农产品价格补贴”等。这些政策确实相当吸引选民,但是日本政府早已财务困顿,如何找到经费来落实这些福利政策,已经受到各界质疑。

自民党一党独大时代形成的派阀政治,忽略民意,并且丑闻频传,让民众相当不满。这次民主党便以“打倒派阀政治”为号召,吸引许多选票支持。

高失业率 亲亚疏美 鸠山人气直落

新上任的首相鸠山由纪夫出身政治世家,曾祖父鸠山和夫曾是日本众议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更曾经担任日本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则是前日本外务大臣;外祖父石桥正二郎是国际轮胎大厂普利司通(Bridgestone)的创办人。鸠山家族在日本政坛地位显赫,也因此被喻为“日本的甘迺迪家族”。

然而,鸠山政府上任后却面临日本最沉重的财政负担与严峻的经济不景气问题。日本失业率在7月创下5.7%的历史新高,国家负债比例达到国民经济产值的180%以上,让民众生活苦不堪言。一份民调显示,高达77%的民众希望鸠山政府优先处理的公共问题就是“经济景气”。

外交关系的变化是鸠山政府上任后最受国际瞩目的焦点。鸠山在选前曾经喊出“疏美亲亚”的口号,打算改变过去自民党时代过度向美国靠拢的外交政策。选后鸠山不仅任命亲中国色彩浓厚的冈田克也出任外交大臣,并多次与中共当局高调互访,就连过去自民党政府答应美国将迁移美军驻冲绳的普天间基地政策,鸠山也宣布暂缓实行。种种举动引发美方不满,甚至告知日本将延后协商美日同盟问题。

《美日安保条约》签订到今年正好届满50周年,美、日双边关系会不会因此而改弦易辙?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席拉‧史密斯(Sheila Smith)在《新闻周刊》(Newsweek)上撰文指出,从选后鸠山立即会见美国驻日大使、以及电话联系美国总统奥巴马等举动,可见“民主党不可能在外交政策上做出革命性的转变。”

美国新世纪网站主编张伟国:“在竞选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已经注意到他(鸠山)对美国的一些疏离,在军事上,在战略关系上,他好像都有这种倾向,但是这是一种竞选的策略,那么现在他已经执政了,具体就要看他的外交政策到底怎么定位?那很像是在走钢丝,他要怎么样寻求到平衡点。”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的石原忠浩也分析,民主党与过去自民党的外交政策基本上不可能脱离与美国的同盟关系。鸠山政府频频向中国互动、并向东南亚国家示好的举动,其实是一种与美国谈判的外交筹码。鸠山政府试图用这些筹码在美国、中国两大强权间找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国际位置。

不过,鸠山政府的当务之急无非是处理棘手的民生经济问题。日本去年11月的失业率仍在5.2%以上,失业人口达到331万人;高失业率也连带导致民间消费持续萎缩,经济更加难以复苏。

此外,12月24日,鸠山的两位前任秘书因为涉及伪造政治献金纪录,遭到东京地检署正式起诉,让鸠山的政治形象蒙上阴霾;加上鸠山上任后在许多决策上显得优柔寡断,政府财政问题依然恶化等因素,让鸠山内阁的支持度从刚上任的70%以上,在12月跌破50%。

一般认为,2010年将是鸠山首相个人与鸠山政府团队的重大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