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拍到彗星被吞噬的精彩瞬间(视频)

【新唐人2010年1月5日讯】美国宇航局利用滤光摄影机,拍到了克鲁兹族彗星(Kreutz Sungrazers)与太阳距离非常接近时被“吞噬”罕见的一瞬间。克鲁兹族彗星是掠日彗星的一种,其近日点极接近太阳是它们轨道的显着特征之一。

据信,克鲁兹族彗星是来自多年前一颗大彗星分裂而成的碎片,而德国天文学家海因里希‧克鲁兹(Heinrich Kreutz)首先注意到这些彗星的共通点,因此被称为“克鲁兹族彗星”。

日冕观测仪可以遮挡图像中最明亮的物体,科学家从而可以观测到太阳周围其他的活动,例如彗星靠近。这就是所谓的“假日食”现象,展示彗星生命最后瞬间的全部真实情况,且能让肉眼看到。

自从1995年SOHO卫星发射以来,不少较小的克鲁兹族彗星得以被发现,部分甚至能到达太阳表面。它们在经过近日点时全为太阳所摧毁,无一生还。也就是一颗掠日彗星,被太阳吃掉了。

许多克鲁兹族彗星的成员均为历史上出现的大彗星,白天在太阳隔邻也能看到。专家称,未来几十年又会有一批克鲁兹族彗星靠近太阳,为我们提供更壮观的视觉盛宴。

所谓掠日彗星,或者叫“克洛伊策掠日彗星”应该是一颗大彗星分离出来的小慧星。由于这类小彗星都在非常接近太阳的地方运行,所以才叫掠日彗星。

这一次科学家利用“日冕探测仪”,这种可以挡住强光的仪器,过滤掉大部分阳光,捕捉到小彗星太接近太阳被吸进去,消失无踪的那一刹那影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