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二政党月底展开公投运动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讯】香港公民党及社民连星期一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于本月27日正式展开通过辞职与补选实现的“五区公投运动”,争取尽快实现真正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五位当日辞职的立法会议员名单将在稍后公布。

两党已成立五区公投运动联合委员会,发言人社民连副主席陶君行宣布,本月27日正式启动两个政党五名议员请辞的“五区公投运动”,公投的议题是“尽快实现真普选、废除功能组别”,以落实行政长官由一人一票产生,所有立法会议席以直选产生。

香港社民连副主席陶君行:我们认为香港应该在2012年实现双普选,万一不能达到的话,中央政府应该向香港人交待明确的普选路线图,同时不迟于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不迟于2020年普选立法会。

公民党秘书长陈家洛解释两党定下的输赢准则,就是补选的总投票率超过五成,而5位泛民主派候选人的总得票数,超过各区非泛民主派候选人最高票者的总得票,才算是胜出。

香港公民党秘书长陈家洛:万一我们失败,我想强调二党不会输打赢要,所以都会宣布就这个议题,我们得不到市民的支持,都会承认失败。

联合委员会由公民党党魁余若薇担任召集人,还会邀请社会各界组成“支援新民主运动委员会”。五位辞职的议员名单将在稍后公布。

新唐人记者 林秀宜 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