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处理不当 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新唐人2010年2月6日讯】春节即将来临,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它包含了长辈对晚辈的爱与祝福。传承这种民间习俗,对于凝聚亲情有着积极意义,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对孩子的“身”和“心“都会带来消极的影响。

儿科专家:孩子拿了压岁钱要洗手

据相关报导,人民币平均每张钞票带菌数达118万个,其中能够致病的细菌和病毒就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

中山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何德根说,钞票上沾满病菌,孩子的卫生意识较弱,往往他们接触了钞票后,没经洗手就直接拿东西吃,这样过多地接触钞票极易染病。流感,鼻炎,肝炎,肺炎等传染性疾病患者,其手上沾染病菌很容易污染人民币,从而再度感染接触钱币人群。

何德根建议,大人们给孩子压岁钱之前最好处理一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钞票放在太阳直照的地方晒 2小时以上。大人们应该教孩子,拿了压岁钱后要及时洗手消毒。

心理专家: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压岁钱有利心理健康发展

家住中山东区某豪宅的富商刘先生告诉笔者,他儿子小辉每年得到压岁钱,总喜欢和邻居的伙伴攀比。他担心地说:“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孩子攀比成风,对压岁钱的认识不正确,童心会被扭曲。“因此,他决定今年将他的压岁钱”充公“,不再让他自己支配。

心理咨询师刘婷芝表示,如何对待孩子的压岁钱体现的是家庭教育,家长既不能完全没收,也不能让孩子胡乱花掉。

刘婷芝指出,如果家长把孩子的压岁钱没收,不让孩子学会独立支配,容易给孩子造成理财的消极心理,而如果让尚未学会理财的孩子自己管理这笔“巨款”,他们大多数都是随心所欲,易养成胡乱挥霍的习惯,这对他们的个性与人格培养也是不利的。

家长应该与孩子做有效的沟通,明确地告诉孩子压岁钱的含义是长辈给晚辈的一种祝福,而不是给孩子拿来攀比或挥霍的,从而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合理地利用压岁钱。例如:可以用压岁钱来建立一个储蓄基金账户,使孩子从小懂得一定的金融知识;将压岁钱交新学年的学费,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帮助经济上有困难的人,培养爱心,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长辈买礼物,尽孝心;多买一些健康有益的书,陶冶孩子的情操等等。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