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周末补觉?很难补回来

【新唐人2010年2月8日讯】 起得太早,睡得太晚,希望利用周末补补觉?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周末晚起床可能会消除疲劳,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睡眠不足带来的问题,不过想要把失去的觉都补回来是不可能的。

 
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经常缺觉,睡不够的人可能在起床之后的一段之间之内一切正常,不过用不了多久,他们的行动和思维就会变得缓慢;就算是在晚起床的周末,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领导者向研究的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WH)的Daniel Cohen医生表示,长期睡不饱会让人的行动和思维变得缓慢,这是一个积累效应。
 
一般而言,人体每天需要7-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睡眠时间太少会增加身体出现各种问题的概率,其中包括心脏病,记忆力衰退和免疫系统减弱等。同时,长期睡不够觉会使得人的思维变慢,因此也会增加车祸和其他事故的发生概率。
 
那么需要多睡多长时间才能把觉全部不回来? Cohen医生表示,目前他也无法确定,他的研究发现,连续三天晚起床也无法将觉补回来。另外,补觉是万不得已的做法,只限于短时间睡眠缺乏,如果持续数十天睡眠不足,会使身体处于超负荷状态,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补不回来的。

一到周末,很多人的第一计划就是恶补睡眠。有人一觉睡到中午,甚至还有人一整天都在蒙头大睡,窝在床上不出门。不过这样的周末狂睡方式有害健康。睡眠过多,不仅消除不了疲劳,反而会影响健康。人处于深睡状态时,神经、肌肉处于完全放松状态,醒来后自然神清气爽,但是如果醒后懒床不起,这时的神经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再睡下去就会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
 
此外,睡眠不足或过多与肥胖也有关系。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中肥胖比例为33%;每天睡眠9小时或更多的人中肥胖比例为26%;睡眠时间适中的人中肥胖比例为22%。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