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国锐减美国债让位日本 外界评析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讯】美国财政部2月16号公布,去年12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342亿美元,降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重新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目前正是中美两国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究竟是经济行为还是政治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影响,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中国从2008年9月开始,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权国。去年12月中国抛售了342亿美元美债,总量降为7554亿美元,减幅达4.3%,这是自2000年8月以来最大的减幅,远远超过去年11月中国抛售的93亿美元美债金额。

曾任职美联储的彼得森研究所经济学家杜鲁门指出:中国对美国国债的积累,成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一个政治问题。中国掌控的美元越多,施加影响的可能性就越大。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商学院谢田教授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这次减持美国国债是精心计算过的举动,是向国际社会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他说:“中共内部那些强硬派的人士,用这个作为一种试探性的举措,来看西方社会的反应,或者看看他们的所谓金融的武器,不对称的武器是否有什么任何杀伤力。如果真正到大幅度的减持,减持的减掉30%、40%的话,最终损害的实际上是中国自己。”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分析,中国减持美债,是将外汇储备分散投资、避险的决定,同时也是回应美国对台军售。

1月30号,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总值64亿美元的军备,中共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等部门随即高调抗议。新华社主办的《瞭望新闻周刊》专访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朱成虎少将、军事科学院罗援少将等,提出中国可以抛售部分美国国债等经济手段进行制裁。

经济分析师指出,中国抛售美债势必导致美债利息率上升,拖累美国及全球的经济复苏。

美国的预算赤字即将达到1万6千亿美元。《华尔街日报》2月17号在报导中表示担忧,提出在美国预算赤字越来越高、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陷入紧张的情况下,中国是否仍然愿意借钱给美国的问题。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普拉萨德分析认为:中国正在利用自己手上的美元储备资产来对美国施压,反击美国在贸易以及汇率政策上对中国的攻击。

不过,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录音】“中国如果抛售美元引起美元整个贬值,这时候美国的产品就会更便宜,更好地输入到世界上销售,而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更不值钱。”

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这次减持美债,并没有与中美之间最近的摩擦联系起来。新华社援引中国业内人士的话说,此次是在欧元短期剧烈下跌、美元出现技术性反弹情况下做出的选择,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大举减持美元资产。

新华社引述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的话说,美国国债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相比仍然比较好,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的地位。

但是,美元贬值已经给中国所持美元资产带来巨大的损失。草庵居士说:【录音】“去年一年中国政府自己官方承认的外汇储备因为美元的贬值损失了1千9百亿。中国握有这个外汇储备,对它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负担。”

过去一年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目一度超过8千亿美元,大约占中国2万4千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但自从2009年7月份以来,这个数目逐渐下跌。

广东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陆军教授说:“现在已经是很大了,只能慢慢地调整,从投资这个角度来讲肯定是不明智的了,那么多的钱放在一个主要的债务人身上。从政治上去考虑这个问题,你减持国债作为报复的话,确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个是不明智的。”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问题高级研究员布朗博士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对美国的依赖性仍然很大,大批抛售美元资产,导致美元贬值,对中美两国来说,无疑将是两败俱伤的局面。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方面投资多元化,恐怕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华尔街日报》引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的观点指出:中国的减持行动基本上是一种市场行为,是对美国财政赤字高涨、经济复苏乏力的一种担忧。如果今年1月和2月的数据出来之后,中国继续大幅减持美国国债,那或许才能说明问题。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舒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