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强震引发海啸 台湾列入警告名单

【新唐人2010年2月27日电】智利今天发生芮氏规模8.8大地震,亚太地区已接获海啸警告,包括台湾在内。台湾的中央气象局目前正在密切观察中,但并未发布警报。

据中央社报导,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对亚太广大地区发布警告,涵盖的国家包括纽西兰、萨摩亚、美属萨摩亚、索罗门群岛、巴布亚纽几内亚、印尼、菲律宾及台湾。除此之外,俄罗斯也在密切监控其远东地区的状况。

该中心表示,地震引发的海啸可能在24小时内袭击亚洲海岸地带。依据海平面数据显示,海啸已经生成,可能造成大范围的破坏。声明中指出,地震后海啸所激起的第一波海浪往往并非最强,但由于各地地形不同,沿岸波高的变化甚钜,预测海啸波高相当困难。

由于2004年的南亚大海啸曾造成22万人罹难,亚洲国家对于海啸的风险极为敏感。

不过,中央气象局局长辛在勤呼吁台湾民众不必太紧张。他指出,如果在预测海啸可能到达前3小时,警告仍在,气象局会提醒民众小心;若时间缩短到2小时,气象局就会发布海啸警报,地方政府及民众绝对有时间因应。

辛在勤指出,根据历史经验,东太平洋地震引发的海啸,并未在西太平洋造成海啸。1960年时,智利曾发生芮氏规模9.5地震,台湾也未发生海啸。

相关文章
评论